四川疾控:“二阳”病例目前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夏季注意防范这些传染病

2023-05-19 12:4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五一”假期收官后,距离很多网友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已过去四五个月。有研究显示,新冠感染后3—6个月,再次感染率可达4%,之后随着时间的增加再次感染率有上升趋势。大多数再次感染病例都有症状,但只有少数人需要医疗干预。

曾经经历了“小刀割嗓子”“水泥封鼻孔”的你,请一定收好这份夏季传染病预防温馨提示。

【新冠病毒感染】

四川省重复感染病例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

症状加重尽早向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据四川疾控专家介绍,我省疫情在2022年12月中旬达到高峰后,目前已经超过4个月。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报告新冠感染病例数5月呈上升趋势,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新冠检测阳性率有所上升。最近一周我省报告的新冠病例中,部分病例有既往感染史,为重复感染病例。重复感染病例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

我省测序结果显示,5月以来XBB亚分支已在我省本土序列中占优势地位,这与全球流行优势毒株为XBB亚分支密切相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传播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变异株。

随着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反复,公众如何面对个人可能会出现的二次感染呢?四川疾控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减少重症和死亡;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果感到症状或者病情加重,应该尽早向医疗机构寻求帮助,降低发展为重症的风险。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当前已进入发病高峰

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A71)疫苗

四川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 5至7月为春夏发病高峰。手足口病5岁以下儿童高发,3岁及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疱疹性咽峡炎6岁以下儿童高发。手足口病临床表现为患儿手、足、口和臀部出现皮疹或疱疹,多伴有发热(38℃左右);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发热迅速,温度高,多在39℃至40℃左右,疱疹仅存在口腔,一般会喉咙痛、流口水。绝大多数患儿一周内可痊愈,极少数重症患儿病情进展迅速,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预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措施,包括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给孩子洗手。看护人员接触孩子前、替孩子更换尿布、处理孩子粪便后均要洗手。避免接触患手足口病的儿童,病情流行期不要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并勤晒衣被。均衡合理的饮食,保证优质睡眠,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A71)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关感染。孩子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

减少和腹泻病人接触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夏季常见的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等。临床症状以腹泻、腹痛、呕吐等为主,可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等传播。

四川疾控专家介绍,细菌性肠道传染病预防措施,包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九字方针;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水;减少和腹泻病人接触。

【登革热】

常在夏秋季节传播

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播疾病

所谓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伊蚊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传播。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人群普遍易感。

四川疾控专家提示,如果过去2周曾到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或居住场所和工作场所周围1个月内曾出现过登革热病例,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C),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等症状,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应考虑感染登革热的可能。如果一个人出现持续2至7天的高烧(有时高达40℃),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中的两种——头痛、眼眶痛、肌肉与关节痛、恶心、呕吐、腺体肿大和皮疹,且近期去过登革热流行区工作、生活或旅游,在自己生活与活动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就应考虑可能感染了登革热,这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采取防蚊隔离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

专家建议,预防革登热的措施,包括穿长袖衣裤,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避免被蚊虫叮咬。安装纱门、纱窗,室内可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灭蚊。如果怀疑感染登革热,需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登革热可能,请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住院隔离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