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川:降水日数较多,阳光多是“一日游”

2023-03-22 16:0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3月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好消息是,沙尘暴跟四川不发生关系,而四川仅东南部局地有雾。不过,引发沙尘暴的大风冷空气却与四川有关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0日至23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本次过程是今年以来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将带来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天气。3月21日至2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是的,你没看错。虽然今天白天,四川盆地各城市的天气都很好,日最高气温纷纷奔进“2”字头,但是,从今天晚上开始,天空的画风又要变了。

四川省气象台3月21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3月22日至23日,盆地阴天有小雨,东北部有中雨,并伴有3—5级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24日盆地大部阵雨转阴天间多云;阿坝州大部和甘孜州北部东部有阵雨(雪),甘孜州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大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较高。

各位请注意:今天夜间到明天,盆地各市普遍有3—5级偏北风;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甘孜州北部东部和阿坝州局部有中到大雪。

阿坝州气象台3月21日16时13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21日20时到22日20时,阿坝州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州大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雪(雨)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将有5毫米以上降雪或雨夹雪。请注意防范大雪、局地阵性大风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凉山州西昌市、盐源县、德昌县、喜德县、木里县、金阳县、越西县、布拖县、会理市、宁南县、昭觉县、会东县、冕宁县和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阿坝州阿坝县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阿坝州马尔康市、红原县、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汶川县、黑水县和甘孜州康定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甘孜州德格县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 根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2023年03月21日联合发布的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四川境内:

213国道甘川省界境内路段受大到暴雪影响;

213国道四川若尔盖—年朵坝段,317国道四川木尔宗—石里段、四川柯洛洞—德格,318国道四川巴塘—西藏芒康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

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隆昌段,渝昆高速(G85)四川宜宾境内路段,321国道四川纳溪境内路段受影响。

从今天起,我国进入“春分”节气。今天之后,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区和北纬45°以北的地区外,全国各地都将告别严寒,开始昼长夜短的日子。

未来,四川盆地大部还将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四川省气象台预计,盆地3月25日至26日晚上有小雨或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日平均气温有所下降;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北部26日至28日多分散阵雨(雪)。

整个3月下旬,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大部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平均气温大部正常略偏高;全省大部地方旬总降水量正常。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提醒,3月中旬,盆地北部农区干旱得到缓解,但盆中农区降水依然偏少,气象干旱继续发展。3月下旬的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盆地农区土壤增墒,保障春耕春播生产用水。建议各地抓住有利降水时机,积极推动春耕春播春管工作;近期气温多波动,在积极开展大春播种的同时做好田间防寒保暖工作,保障大春秧苗正常生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