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独生子女能不能继承父母的全部遗产?

2023-02-27 15:0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日,杭州人小刘遇到一件烦心事。据潮新闻·钱江晚报报道,小刘的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屋,但是作为独生子女的小刘想继承的话,却需要表兄妹配合。

早年期间,小刘的父亲刘大在妻子去世后购置了一套房屋,房屋归其个人所有。2016年12月,刘大因病去世。2018年,小刘的爷爷奶奶不幸因车祸同时去世。2022年12月,小刘的姑姑刘二(丧偶)也因为意外去世,留有两子女,分别是儿子大李和女儿小李。

在小刘办理遗产公证的时候,公证员告诉小刘:如果要办理遗产(即前文中的房屋)继承,需要她的表哥大李和表妹小李一同办理手续。

继承自己父亲的遗产为啥会关系到表兄妹?独生子女为啥可能不会全部继承父母留下的遗产?为此,2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了四川无众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钟文律师来告诉你这起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为啥不能独自继承父母留下的遗产?

与继承顺序相关

钟文告诉记者,这是与遗产的继承顺序相关。

按照民法典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钟文介绍,根据上述规定,除了子女外,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以前述案件为例,小刘丧偶独居的父亲先于爷爷奶奶过世,那么爷爷奶奶也可以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同样可以继承父亲的遗产。“通俗点说,小刘父亲的遗产将被分为三份,小刘、小刘的爷爷、小刘的奶奶各三分之一。”

但是,由于后续发生了小刘家爷爷奶奶和姑姑先后去世的情况,小刘父亲的部分遗产(爷爷奶奶那份)最后还会由小刘的表兄妹继承。

钟文进一步解释,按照民法典规定,小刘爷爷奶奶从小刘父亲那里继承的那部分遗产,将由他们唯一在世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姑姑来继承(爷爷奶奶的父母早已过世、爷爷奶奶同时去世且没有留下遗嘱、小刘的父亲也去世)。同理,在丧偶的姑姑去世后,姑姑继承的这部分遗产又会被姑姑的子女(即是小刘的表兄妹)来继承。

“所以,作为独生子女的小刘对自己父亲的遗产继承,会关系到表兄妹。”钟文说,按照法律规定,目前该财产(房产)的继承人应当是小刘、大李和小李。

还有这些情况

父母遗产不归独生子女所有或独有

钟文介绍,在法律实务中,除了上述案例,独生子女无法继续或不能独自继承父母遗产的情况还有以下几种,分别是:父母留有遗嘱将遗产赠与外人;父母一方过世后,另一方再婚;父母过世未留遗嘱且子女已经结婚等。

在父母留有遗嘱将遗产赠与外人的情况下,按照民法典规定,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如果遗产还有多余,作为独生子女,也只能继承遗嘱未处置的遗产。

在父母一方过世后另一方再婚的情况下,按照前文中的民法典关于配偶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的规定,继父(母)同样可以继承再婚一方的财产。也就是说,如果再婚后父(母)去世,独生子女需要和继父(母)一起继承遗产。

至于父母过世未留遗嘱且子女已经结婚的情况。 “按照民法典,从父母继承来的遗产(除了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外)为夫妻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钟文说。

为了避免在遗产继承中产生纠纷,钟文建议最好在父母健在的时候立下遗嘱。 “从法律上讲,遗产是父母生前的个人合法财产,所以父母对遗产有完全处置权,法律规定:遗嘱继承、遗赠扶养协议优先于法定继承。”钟文说。

(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