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1月四川偏暖偏干,主要有4次降温降水过程

2023-01-04 11: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在线记者1月3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根据最新预测,2023年1月可能有4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过程,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象专家建议,密切关注盆地雾霾和高原山区低温雨雪灾害影响,切实做好交通保畅和能源保供等防范工作,并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与森林草原火险防控。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3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8~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雅安、眉山、乐山、凉山、攀枝花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全省平均气温为5.2~6℃,较常年同期偏高。攀枝花、凉山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预计1月,全省有4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6~8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南部、攀西地区小雨。

10~12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南部、攀西地区小雨。

14~16日,日平均气温累积下降3~5℃,盆地西南部、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川西高原北部小雨(雪)。

22~25日,日平均气温累积下降4~6℃, 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小雨,川西高原小雪。

气象专家建议,进入隆冬时节,要密切关注盆地雾霾和高原山区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工作出行、输电线路、通信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交通保畅和能源保供等防范工作;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季节性冬干持续发展,局地森林火险维持较高等级,注意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草安全;密切监测农作物病虫害的越冬发展态势,注意防御阶段性强降温造成的冷冻害,做好高原山地、盆周山区的牲畜、果树等防冻保暖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