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晴热高温是“主旋律” 防晒防雨“两手抓”

2022-08-23 15:38:10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8月19日下午,西昌上空飘来乌云,雨水顺势而来。但是,期望的凉爽天气并没有随之而来。降雨过后第二天,烈日重新当头,地上的雨水顷刻不见了大半,真是下了个寂寞。

针对上述这种情况,气象专家提醒到,本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且午后时段还容易出现分散性的雷雨天气,气温较高,市民需注意补水和防暑,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外出活动。

所以,热,仍是本周天气的关键词。

州气象台提醒,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大家一定要及时补水,尽量避免在炎热时段外出。

本周有2天降雨过程 但 “热”力不减

连日来,高温每天在凉山州各县(市)“打卡”,从早热到晚。眼下已到处暑节气,但高温酷暑仍一眼望不到头……

22日,记者从州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周,与多年平均相比,凉山州大部地区降水略偏少,气温略偏高。

据目前天气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前期仍然维持晴热高温天气,低海拔河谷地带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8℃。24日傍晚前后开始,凉山州午后到夜间多分散性的阵性降雨发生,部分乡镇有短时强降雨、短时阵性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产生。27日前后,会出现小到中雨的天气过程,温度略有下降。

具体天气为:

23日全州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雨,个别乡镇有中雨;

24日全州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

25—26日全州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

27日全州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

28—29日全州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有中到大雨。

未来一周,前期和后期温度仍然较高,州气象台提醒市民,秋老虎持续期间,仍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午后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中暑。在饮食方面应多吃秋梨、甘蔗、银耳等清淡食物,并逐渐减少西瓜、冰粉等食物的摄入。此外,由于高温累积的巨大能量,午后到夜间容易产生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剧烈天气,记得及时关注最新预警信息,野外作业要特别防范强对流天气。

西昌市未来一周前期和后期都将维持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气温35℃。26—27日,温度或有小幅度下降,但也会维持在33℃左右。

具体天气为:

23日,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24日,晴间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和雷雨天气;

25日,晴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和雷雨,个别乡镇有中雨;

26日,晴转多云,有分散性和雷雨,部分乡镇有中雨;

27日,多云间晴,有阵雨和雷雨,部分乡镇有中到大雨;

28—29日,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