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久晴之后终迎雨 高温天气宣告结束

2022-07-18 14:43:57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经历了一连串稳定的晴天之后,凉山天气状态出现了“松动”。

17日上午,凉山州气象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7月初以来凉山州维持了近10天的晴热高温天气于17日结束。最高气温出现在金阳对坪村46.4℃。大于40℃观测站点出现了38站,大于35℃的出现了147站。

不过,受高空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7月17日白天开始到21日白天凉山州自北向南有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州东部、北部、中部的主要降水时段为17日晚到20日白天,州南部、西部的主要降水时段为18日白天到21日。降雨量普遍为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降雨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县市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大于10℃。暴雨分布较为分散,单点对流强。

凉山具体天气为:

17日白天到18日白天,州东部阴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州中部、南部、北部阴有中雨,个别乡镇有大雨;州西部阴有小到中雨,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

18日晚到19日白天,全州大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

19日晚到20日白天,州北部、中部、南部、西部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其余地区阴有小雨,个别乡镇有中雨。

20日晚到21日白天,全州大部阵雨转多云,州南部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

西昌具体天气为:

17日晚到18日白天阴有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气温18~26℃。

18日晚到19日白天阴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气温17~25℃。

19日晚到20日白天阴有大到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气温19~28℃。

据悉,此次天气过程,局地短时降雨强度大,短时雨强可达70~100毫米/小时。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信息,防范强降水对交通安全、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