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夏”指夏天?别误会,但四川“蒸笼”天酝酿中了

2022-05-06 14:34: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今天20时25分46秒,我们将迎来2022年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从天文学角度,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这个节气,早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古人将立夏分为三候,《逸周书·时训解》云:“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描述的就是孟夏之初的物候景象。

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把立夏节气的到来作为夏季的开始。而在气候学上,则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的始日作为夏季的开始。实际上,若按这个标准,“立夏”前后,四川通常还没有进入气候学上的夏季。

常年(指多年平均)夏季开始日期分布图。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说回四川的天气。虽然尚未“入夏”,但诸如气温明显升高、雷雨天气增多等天气变化,相信大家人们还是体会到了。

这不,刚立夏,气温和雨水立刻就来应景了,似乎提醒我们:“蒸笼”天也不会太远了哦~

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5月5日)下午最新分析预报:四川盆地区,48小时内,大部地方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72小时大部有降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攀西地区,未来72小时多降雨,川西高原则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具体来看,到周末,雨水将明显地多起来。

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西南部、中部、南部和西部沿山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晴间多云。

7日晚上到8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甘孜州及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阿坝州多云间晴。

作为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立夏预示夏天的到来,天气将逐渐炎热。在古代,官方要举行隆重的“迎夏”仪式,民间有吃“立夏饭”的习俗,即用五种颜色的豆类与米同蒸,寓意消灾祈福。今天晚上,“五色饭”,你准备了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