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凉山有两次降温 “谷雨”到春天过半 气温重回“一字头”

2022-04-19 11:01:4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谷雨将应候,行春犹未迟”。谷雨,一个散发着谷香、浸润着雨水的美好节气。它坐落于春末夏初,长在土地上,落在诗词中。“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的春天已经进入后半程,气温也开始不安分起来,一会儿蹿老高,一会雨水行踪又飘忽不定,像一直在“憋大招”。

18日,记者从州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凉山州有两次降温天气过程,白天的气温也算舒适,早晨略微寒凉。

雨过天晴春天“回归”

今年春天的天气可真是任性。一会儿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30℃以上,转眼即变天,不仅降温、降雨、还降雪。18日的最低气温只有9℃,一早起床颇有凉意。

州气象台预报说,本周将继续晴雨“快速切换”模式,周二周三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最高温度也回落至“1字头”,体感阴凉,大伙可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周四周五以云系变化为主,天气晴好。周六周天,将再次迎来一场降雨,不过气温变化不大。

具体天气为:

19日晚—20日白天,州东北部阴有小雨,西部、南部、中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

20日—22日,全州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

23—24日,州东部、北部、阴有小雨,西部、南部、中部多云,个别乡镇有分散性阵雨;

25日,州内大部地区气温下降3—5℃,西部、南部多云间阴有小雨。

春天有多么善变?近期的天气是最好的说明。刚刚体会到吹面不寒的“杨柳风”,转眼热腾腾的阳光动不动就把气温送上30℃的“大关”,刚让大家感受了一把夏天的感觉,一场雨又把天气拉回到冬天里,气温降幅超过10℃。虽然四月才过了二分之一,可兜兜转转的天气与往年比起来,似乎有点飘忽不定,要么“憋”着不下,要么就“放大招”。

西昌本周最低温低10—11℃,最高温度27—28℃,强对流天气较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具体天气为:19日,阴天;20日,小雨转多云;21日—22日,多云间晴;23日—24日,多云;25日,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

20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不过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大家在养生方面应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

等过完了“谷雨”,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冬天的影响已消逝,之后的日子会一路向暖,不再是之前那种乍寒乍暖的节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