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凉山迎来强降温、降雨雪天气!

2022-03-31 10:28:53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春姑娘就是这么任性,一顿耍脾气,马上到了4月,还是会让你一秒入冬!

30日,凉山州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受南支槽、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3月30日到4月2日凉山州自东北向西南有一次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8℃,局部地区降温可达8~10℃,个别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州东部、北部的主要降水时段为30日傍晚到4月1日晚,州中部、南部、西部的主要降水时段为30日晚到4月2日。降雨量普遍为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高海拔地区有降雪。冷空气过境时,部分高山河谷地带将出现7级以上偏北阵性大风。

一场“倒春寒”将把整个凉山州从“小夏天”直接拉回冬天。气象专家表示,“倒春寒”天气基本每年都会出现,只是强弱不等,今年的“倒春寒”降温幅度要大一些,加上与最近逼近30℃的晴热天气相比,人们的感觉比较强烈。

凉山具体天气为:

30日傍晚到31日白天,州东部、北部阴有小到中雨,个别乡镇有大雨;州内其余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有中雨;

31日晚到4月1日白天,凉山州大部地区有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东北部高海拔地区有降雪、大雾和轻微道路结冰,降雪量为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

4月1日晚到2日白天,州东部、北部阴有小到中雨雪,高海拔地区有大雾和道路结冰;州中部、南部、西部阴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

4月3日天气转好。

西昌市具体天气为:

30日晚到31日白天, 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有中雨,气温8~18℃;

31日晚到4月1日白天,阴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气温6~12℃;

4月1日晚到2日白天,阴小到中雨,个别乡镇有大雨,个别高海拔乡镇有小到中雪和大雾,气温4~13℃;

4月2日晚到3日白天,多云,气温4~21℃。

“倒春寒”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外套,昼夜温差大,早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的保暖,年老体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更要注意“春捂”。

州气象台提醒,此次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请加强“倒春寒”的防范工作。各县市气象局加强天气监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当前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海拔地区降雪较明显,会出现轻微道路结冰,外出请注意交通安全。(文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