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祭扫、踏青遥祭 凉山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

2022-03-28 10:12: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近期,凉山彝族自治州除东北部以外的大部地区主要林(牧)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祭祀祖先、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清明将至,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及安全保障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倡导绿色殡葬,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3月2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民政局获悉,该局向广大群众倡议:

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规定,严禁在殡葬服务场所和森林防火区内燃放烟花、鞭炮、孔明灯,焚烧冥币、纸钱、香蜡、花圈、遗物等祭祀用品。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实地祭扫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有序开展祭祀活动。

倡导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提倡网上祭祀、预约祭祀、错峰祭祀,可通过“仁孝四川”微信小程序或者“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预约公墓实地祭扫。

倡导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逝后,倡导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