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月份的热,破记录了吗?好久下雨降温?气象专家的回答来了

2022-03-14 10:50: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王悦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进入3月,四川各地朋友对天气的评价就是一个字:热!

且不说攀西地区6个气象站凭借超30℃气温,3月11日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即便是四川盆地,也有几个城市距离29℃仅差一(半)步之遥。

这神奇的天气,难道是坐上了“动车号”,就这样入夏了?四川今春会有旱情吗?气温还得不得掉回来,夹衣是不是都可以收了?

3月11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局的专家。

3月上旬到底有多热?

3月上旬,四川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显著偏高,日照显著偏多,无明显降水。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3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2.8℃,与历史同期相比偏高2.8℃,排历史同期第4高位。其中,四川盆地中部、西南部和南部平均气温偏高3-4℃;温江站平均气温偏高3.3℃。

看下图,的确是很热!

当然,遇到这种情况,四川也并没有“吃独食”。

据中央气象台3月11日发布的全国天气趋势预报,3月上旬,除西藏外,全国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其中新疆北部、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东部、江西、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中东部、四川盆地、贵州等地偏高4~6℃。甘肃、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三月中旬盆地有3次降水过程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3月中旬,影响四川的冷空气势力弱,大部时段仍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气温显著偏高,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气温偏高。

那么,好久才会下雨?能不能稍稍来点降温?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本旬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

12-13日,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

16-17日,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中雨。

20-21日,盆地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专家提醒,12-13日、16-17日这两次降水是受弱冷空气影响,由于气温显著偏高,需防范局地的雷电、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专家还提醒,3月中旬,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无明显降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四川今年会有春旱吗?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的专家认为,3月上旬气温迅速回升,光热条件充足,虽无明显降水,但由于去年秋冬降水偏多,土壤底墒较为充足,当前土壤墒情能够满足在地作物的生长发育需求。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3月上旬无明显降水,气温显著偏高加剧土壤蒸发,旱地土壤湿度有所下降,对无灌溉条件的坡台土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

根据气温和降水条件,农气专家判断,3月中旬四川农区适合春播生产,建议各地抓住有利天气做好大春备耕播种工作,趁墒抢播抢种春玉米等旱地作物。

农气专家同时提醒,近期气温迅速回升,无明显降水,表层、耕层土壤墒情呈下降趋势。各地需关注土壤墒情变化,适时利用农田水利设施补充土壤水分。

专家指出,3月中旬四川省气温仍将显著偏高,盆地区降水正常或略偏少,土壤墒情的下降趋势不会得到明显改善。若三月下旬仍持续这种“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对作物的影响会逐渐显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