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凉山籍在粤务工农民工彝族新年话心愿:努力赚钱让日子越过越好

2021-11-27 10:29:2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安磊 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欢乐的歌儿唱起来,热情的舞蹈跳起来……11月21日,彝族新年到来之际,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热闹的联欢晚会,近40名凉山彝族农民工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

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余斌表示,组织本次活动,圆在外彝族同胞思乡之情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川粤两地党委政府、以及务工企业对彝族同胞的关心关爱。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作为华南地区川籍农民工的“娘家人”,将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在广东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能够在务工地就地过彝族年,农民工们也十分高兴,纷纷讲述自己的务工故事,表示将认真工作,用双手奋斗更加美好的生活。

她说

要更努力让日子越来越好

今年19岁的海来小米家里排行老四。2020年,在广东省佛山市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组织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海来小米怀着走出大山的梦想来到佛山,成为了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公司)的一名装配工人。

工作一年多,海来小米的年收入达到了6多万元,比以前在家乡餐厅做服务员的收入多了近一倍。她用工资给家人买了手机、平板电脑等,这是她到佛山务工前,从未想过的。

“在公司,大家都很照顾我,家乡来的稳岗干部还帮助我解决生活困难。”海来小米说,刚到佛山的时候,她十分心慌,很多东西不懂,普通话也讲不好,后来在公司领导同事和稳岗干部的帮助下,她与其他凉山彝族老乡一起,参加公司组织的普通话和技能培训。通过努力学习,她逐渐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现在成长为岗位能手。

“来到佛山以后,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见识到了跟家乡不一样的世界。”海来小米说,新的环境和工作给了她新的生活,也让她有新的动力,她将会更加努力,让日子越来越好。

他说

多存钱,以后回老家做生意、照顾母亲

25岁的马正华来自凉山州盐源县,父亲前些年因病去世,唯一的弟弟也在外地打工,只留下母亲一人在家务农。

2016年,他在亲朋的介绍下来到广东打工,期间辗转东莞、中山等多个地方,但一直没找到适合自己长期从事的工作。2018年,他偶然看到新宝公司的招聘启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应聘到公司的电机部门,成为一名物料工作人员。几个月后,在佛山站稳脚跟马正华从家乡把母亲也接到自己身边。在新宝公司领导的关怀下,他母亲也被安排到公司工作。

“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都很棒,领导和同事也都很关心我,公司还专门为员工举办生日派对,我感觉得这里很温暖。”马正华说,今年彝族年,弟弟也没有回老家,他和母亲又都在佛山,与其花大量时间和钱回去,还不如留在佛山过年。谈及未来打算,马正华说:“等自己积累到一定存款,就回老家做点小生意,赚钱的同时继续照顾母亲。

他说

老家修了新房子,明年再回去体验

苦子清是新宝公司的一名装配工,来自凉山州金阳县。供养其兄弟姊妹6人,让这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格外沉重。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2018年,他在 顺德企业到金阳开展的扶贫招聘会上,应聘到新宝公司,并在家乡政府干部的组织下,统一乘车来到佛山,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到这么远的地方。

苦子清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他努力工作赚钱,希望通过劳动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每个月,他都会定时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寄回家。今年上半年,他又拿着务工几年的存款,帮助家里修建了新房。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苦子清也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出发:“我从小就喜欢看挖掘机,我想再存点钱,学一门开挖掘机的技术。”苦子清说。

(图片视频均由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