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8日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2021-09-17 10:28: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象台9月16日16时30分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盆地强降水趋于结束,解除15日16时00分发布的第46期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6日晚上17日白天,巴中的部分地方及达州北部有大到暴雨(30-70毫米),个别大暴雨(100-120毫米)。

至此,始于9月13日的此轮降水过程基本结束。

在这轮强降水过程中,四川盆地17个城市都被洗刷了一遍。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3日20时到16日15时,全省累计降雨量为100-250毫米有609站、250毫米以上有5站。其中,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为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最强时段,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三台县267.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资中龙江镇73.5毫米。

截至9月17日20时,四川三台24小时累计降水量位居全国榜首。

暴雨预警解除,四川雨过天晴了吗?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雨水短暂消停,18日,四川盆地将再度迎来明显降水过程,盆地东部将有大雨到暴雨。

预计今天(9月17日)白天,巴中、达州2市阴天有小到中雨,个别大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晚上,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其中广元、巴中、达州3市局部有中雨;川西高原西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多云见阴有阵雨或雷雨。

18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其中巴中、达州、广安、南充、内江、自贡、宜宾、泸州8市和广元资阳2市东部及乐山、雅安2市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达州市有大暴雨;川西高原东部和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凉山州中部、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中央气象台提醒,目前正值华西秋雨旺盛期,四川盆地频遭强降雨侵袭,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当地需加强防范。

截至记者发稿,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9月16日18时联合发布的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生效中:预计9月16日20时至9月17日20时,四川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9月16日18时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生效中:预计9月16日20时至9月17日20时,四川东南部和东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最后,让我们对刚刚经历地震的泸县给予特别关注:

四川省气象局9月16日8时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预计泸县阴天有阵雨天气将持续到18日白天,18日晚上有中到大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4小时内,盆地最高气温:东北部22~24℃,其余地方25~27℃;最低气温19~2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