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入汛为啥比全国晚一个月

2021-05-12 10:1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5月1日,我省正式入汛。

但在一个多月前,我国已经入汛——3月29日至31日,我国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依据入汛日期确定的相关规定,4月1日成为我国今年的入汛日期,与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

作为“千河之省”的四川,汛期为啥比全国晚了一个月?

汛期作为一个水利名词,广义上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其成因不只是降雨。冬春季节,北方的河流受冰凌阻碍,会引起明显的涨水,被称为凌汛。而到了春季,河流上游积雪融化、河冰解冻或春雨,会引起河水上涨,被称为春汛,民间也称为“桃花汛”。

“南方的强降雨导致全国宣布进入汛期,但此时我省降水量还没有达到入汛标准,因此要比全国入汛时间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防汛有三个大时间概念:一是汛期,为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二是主汛期,为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三是多年来暴雨洪水灾害高、易发期,即“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

我省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迎风坡,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多,再加上山区、高原地形,极易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大地表径流。同时,我省的中小河流占到了99%以上,全省有防洪任务的河流多达3174条,山洪灾害危险区有28156个。

“据统计,7月和8月的暴雨频次占我省汛期总暴雨频次的80%,灾害损失占全年洪灾总损失的70%,因此这两个月是我省防汛最为关键的时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