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易发生极端天气气候 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 严防山洪泥石流灾害

2020-06-10 10:4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邵明亮

6月9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地质灾害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预计今年汛期我省降水量接近常年,盆地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温度偏高,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

四川汛期一般为5-9月,其中,6-8月为主汛期。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呈现三个特点,气温显著偏高、降水量显著偏少、旱情持续发展。

主汛期已至,预计今年汛期我省降水量接近常年,盆地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其中汛期平均降水量为740 -780毫米,接近常年均值,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度。

看降水趋势,预计主汛期(6-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00~540毫米,接近常年均值。盆地西部的成都、眉山、乐山、雅安,盆地中部的内江、资阳,盆地南部的自贡、宜宾、泸州,川西高原的阿坝州、甘孜州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至2成,盆地西南部和南部洪涝偏重。盆地东北部的巴中、达州、南充、广安,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绵阳、德阳,盆地中部的遂宁,攀西地区的凉山州、攀枝花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至2成。

看灾害趋势,预计初夏(6月),盆地中部、北部有一般性夏旱,其中中部可达中旱。盛夏(7- -8月),盆地东北部、中部有一般性伏旱发生 ,局部地区达到中等强度,盆地西南部和南部洪涝偏重,龙门山区、盆周山地和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