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孩子们每隔半年做一次视力检查!“1-1-1”“20-20-20”这个口诀请收下

2020-06-04 09:4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每年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宣传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如何才能保护好青少年和儿童的视力?6月3日,在省卫健委组织的专家科普座谈会上,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峥峥进行了解读。

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近视患病率为:小学生约36%,初中生约71%,高中生约81%。青少年近视防控迫在眉睫,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吴峥峥说,近视刚发生时,为低度近视,如果没有有效控制甚至继续过度用眼,度数加深太快、太多,会逐渐发展成高度近视(超过600度),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的风险高于正常人,更危险的是可能会造成眼底问题,如视网膜变性、出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甚至在成年后引起较严重的不可逆性视力损伤,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质量。

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包括用眼时间过长、使用电子产品娱乐不节制、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等等。在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近视呢,孩子们和家长们分别应该怎么做?我给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孩子们需要保持充足睡眠。建议6-12岁的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9-10小时,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间应更长。家长要帮助和监督孩子们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不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且对近视防控也有积极作用;

二是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管理,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建议食物多样,避免挑食。建议多摄入蔬菜、水果,豆类,摄入适量的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减油、减盐、减糖,尽量少吃零食等等;

三是尽量保证孩子们每周(7天)累计达到有14小时白天在室外的逗留时间,也就是平均每天达到2小时,比如:走路上下学、课间走出教室、体育课等等,这些做到了,基本能达到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因为大量研究已证实了白天室外的自然光照度和自然光谱能刺激人体产生维生素D、多巴胺等物质,这些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延缓近视的发生;同时,白天在室外环境中,孩子的视线和视野都比较开阔、眼睛比较放松,这也有助于延缓近视的形成;在疫情期间,即使减少了外出,也可以通过在窗边、阳台处“目浴阳光”。

四是避免一次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青少年儿童应当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娱乐活动,若无法避免,建议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30分钟。由于青少年儿童周一到周五每天以在校学习为主,每天放学及周末休息时应尽量注意休息眼睛,如果再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娱乐,无疑加重了眼睛的负担,可能使近视提前发生;建议课间走出教室,沐浴阳光,即使在家学习,也建议最好一节课的时间要休息一下眼睛。

五是孩子居家学习时整个环境光照也很重要,应保持明亮柔和,如果室内光照弱的话应使用台灯,并且同时打开顶灯,环境的整体光照度应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家长在给孩子选灯具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产品;

六是建议孩子们每隔半年应该做一次视力和眼睛发育相关参数检查,对没有近视的孩子定期监测,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若发现有近视的苗头则提前积极干预,对已经近视的孩子定期复查,及时发现度数变化、更换镜片及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孩子们是自己视力的第一责任人,要保护视力,正确的学习姿势非常重要。

学习坐姿要端正:手离笔尖1寸、眼离书本1尺、身离书桌1拳;另外,我教大家一个“20-20-20”口诀:近距离用眼达20分钟,注视室外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请牢记“三个1”和“三个2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