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完成37.46万套易地搬迁住房供水 凉山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已解决

2020-05-21 09:4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水利援彝工作队队员在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前合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近年来,四川水利聚焦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精准发力,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供水安全。

5月20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止目前,四川水利系统已完成37.46万套易地搬迁住房供水,涉及搬迁人口133.52万人,供水保障率达100%。

搬迁与脱贫并进,饮水与安居同行。目前,四川易地扶贫搬迁进入最后冲刺期,全省仅凉山州剩余0.48万户2.52万人的住房建设和饮水安全配套工程。虽然,凉山州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已于今年4月前基本解决,但仍有259处在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待于6月底前全面完工。

昭觉县补约乡阿举列解村曲比哈坡一家住进新房用自来水洗脸

据了解,自2018年四川水利启动水利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以来,已在贫困地区骨干水利工程总投资44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改善灌面520万亩,供水人口达到700余万人;贫困县新增蓄水能力183万立方米;从严从实开展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对排查发现的19558户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为进一步强化举措,四川水利发起了“百日攻坚”行动,派出了“11+1”凉山州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攻坚督战专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整改台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并建立问题回访、跟踪机制,确保整改到位,实行挂牌督战,全力保障易地搬迁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和决战决胜水利脱贫攻坚。

省水利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