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凉山将迎年后首次降温降雨

www.scol.com.cn (2019-03-06 09:58:3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俗语说得好,“春雨贵如油”。由于春季紧跟着秋、冬两个少雨季节,如果秋、冬两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连旱。不过在本周,凉山州大部地区将迎来年后的首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一场春雨的洗礼即将到来。

全州范围降温降雨 后期温度略有回升

3月4日上午,记者从凉山州气象局气象台获悉,本周全州范围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候变化明显。

3月5日至7日,凉山州有一次自北向南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全州大部地区有阵雨,其中东部、北部,如越西、喜德、雷波、美姑、昭觉、布拖等地,以及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个别地区有中雨,高寒山区有雨夹雪。

与此同时,凉山州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7℃,个别地区降温或将达到6~8℃。

3月8日至10日,凉山州东部、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傍晚到夜间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午后到傍晚,局部地区有大风和短时阵性降雨。

11日,凉山州大部地区多云间晴,东部、北部地区局地多云间晴,有阵雨。

西昌地区,3月5日至7日有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下降5~7℃,伴有大风和短时阵性降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出现。

8日至10日,气温有所回升,以多云间晴稳住,午后傍晚有大风,局部地区有降雨。

11日,以晴间多云为主。

据气象台工程师姜艳介绍,此次降温降雨的天气过程主要是由于高原底槽配合南支水汽输送而造成的。是新年以来,首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州气象台特别提醒:本周气温变化较大,市民应注意降温天气的到来,注意防寒保暖措施,高山地区或有道路结冰和大雾,出行的市民可多加留意。现在,由于基础温度偏高,气候变化大,早晚温差大。市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可多留意天气变化。

“惊蛰”到来 仲春时节的开始

本周,即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时节。此前,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正所谓“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农家无闲。可谓左河水之“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紫红。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据了解,惊蛰节气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由于西昌气候变化大,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冷暖变幻无常,因而“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须知感冒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染得的。在天气回暖时,市民要适当地减少衣被,天气转寒时则要适当地增加衣被,不要怕麻烦。

另外,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包括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各种传染病也开始流行。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应注意养肝、保肝,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

(孙文婧 钟玉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