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阅读梦” 2023“阳光关爱·i读计划”走进四川凉山

2023-05-09 17:24:0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地处攀西大裂谷地带的四川凉山冕宁县,伫立着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基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承载着人们对宇宙奥秘的不懈探索。

5月9日,带着好奇心与求知欲,冕宁县复兴镇高窑小学校的孩子们以“阅读”的方式开启了对世界的探索。

当天,2023年“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走进高窑小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1间配置有2200余册儿童图书与电教多媒体设备的智能化阅读室,及阅读工具礼袋、汽车模型等物资。活动除了建立借阅系统、对阅读室图书进行长期维护与更新,还将为学校持续提供线上线下的师生阅读课程教学支持,助力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不断深化。

热心的志愿者们,用阅读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探索世界”的桥梁,给成长之路铺就向上的力量。

冕宁县作为“北斗”母港、航天高地,是星辰大海征途的起点。

“发射场的选址优势是什么?”“我国的火箭承载了那些重要任务?”伴随提问,热心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如何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为孩子们插上了遨游太空的翅膀,激发着他们探索未来的梦想与渴望。

好的故事会给孩子内心带来触动与启迪,帮助他们发掘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志向。在这样的理念下,热心志愿者和孩子们共读经典童话《丑小鸭》,引导他们思考“丑小鸭真的很丑吗?”。原来,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的评价标准也不同,丑小鸭在受到嘲讽,历经磨难的过程中,明白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孩子们也由此体会到坚持自我的不易,需要拥有强大的内在力量来面对成长中的挑战。

“怎样阅读,会更好地帮助人的成长?”热心志愿者向高窑小学校的老师们分享了应对碎片化阅读的方法,并一起探讨了如何培养孩子们好的阅读习惯,收获更高的阅读水平。

还有热心志愿者以汽车为载体,带领孩子们探索藏在生活中的科技之美。看似寻常的汽车,其实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孩子们通过这堂课认识了出行工具从古至今的演变,并对“汽车为什么能够成为‘长跑选手’”自然地产生好奇。而通过对比蒸汽、燃油、新能源的区别,孩子们揭开了汽车动力的奥秘,也由此意识到节能减碳保护地球的重要性。

聚焦乡村教育与阅读,据介绍,该活动为乡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窗。从启动至今,这段爱心之旅已走入第十五个年头,累计覆盖全国18个省份,开展62站活动,里程超9.6万公里,受惠师生超93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