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冕宁:优胜社区的橄榄森林

2023-04-28 22:38:38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漫山一望无际的油橄榄林在风中摇曳,从空中俯瞰,安宁河畔的橄榄小镇生机勃勃。4月26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冕宁县宏模镇优胜社区,被眼前景象深深吸引。

“我们刚刚荣获了凉山州首家国家级林业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荣誉。”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福说,这位来自台湾的68岁老人精神矍铄。

据介绍,橄榄小镇目前种植油橄榄面积3万余亩,涵盖宏模、石龙、泸沽、河边、漫水湾5个乡镇,现产油量150吨,丰产后年产油量可达800吨以上,年产值3.5亿元以上。

冕宁县安宁河谷地区海拔1600-1700米,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极其适宜油橄榄生长。2012年县委、县政府引进台资企业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十年努力建成了冕宁县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园区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矮化密植丰产技术,采用国内领先的以色列滴灌节水施肥技术和意大利先进的两段式节水环保榨油工艺,所产特级初榨橄榄油先后6次获得“中国(广州)国际食用油及橄榄油产业博览会金奖”、全球最大规模橄榄油竞赛——洛杉矶特级初榨橄榄油竞赛金奖。

园区采取“公司+科技+农户(贫困户)+基地”的模式,组织农民按流转租用及土地入股方式合作,带动了380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分红+园区务工实现“双收入”,有效助推当地脱贫奔康。

目前,该园区将榨油车间升级改造为橄榄文化观光工厂,并在生产基地打造科普育苗区、手作体验区、农活劳作区、彝家风情区等研学设施,未来将积极导入研学团客来此体验比肩具有地中海特色的橄榄和平文化,感受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两岸及彝汉融和发展的橄榄民族协作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