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花果村:樱桃采摘带热乡村游
 

2023-04-17 16:56:3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周强 冯仁学)4月15日,冕宁县复兴镇花果村樱桃长廊两旁的山坡上,一排排,一片片的樱桃树硕果累累,殷红色、桔色的樱桃重重叠叠,成串、成砣、挤挤挨挨地挂满枝头。

“快来,这棵树上的樱桃好甜!”

“我们这棵上的更好,又大又甜。”

游客们三三两两站在树下,边采摘边品尝。幼小的孩子不甘心直接从大人手上拿来吃,在家长保护下,爬上粗壮的树枝,自己动手摘,看上哪颗吃哪颗。

“这样的春日,这样的野趣,置身其中,感觉很好。”西昌游客李寿昌说,虽然牙过敏很少吃水果,但与朋友家人一起感受着拥抱大自然的氛围,心情好极了。

孙建林女士自己采摘品尝着甜果的同时,更想把喜悦分享给成都的朋友,忙着找村民打听在哪儿能买到更多的樱桃,可否邮寄。村民告诉她,果园旁边就是樱桃集市,每天都有农户们把樱桃从山上采来卖,集市里有顺丰等物流公司,通过专门的包装盒保鲜快递发送外地。成都附近,当天发货,第二天就能送达消费者手中。

“这里的樱桃不仅好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中华小樱桃’。”当地村民表示,花果村四面环山,风土、水源、光照充足,果子颜色好,味道甜。

据花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先文介绍,该村主产业为樱桃,共种植6000多亩,户均收入5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花果村。当地除樱桃外,在不同的季节,还有梨子、李子、桃子、核桃、枇杷等四季水果。刘先文说,该村花大力气、克服种种困难修建村内入户道路,以种植业为依托,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从复兴镇通往花果村9.6公里的“樱桃产业园路”,去年1月全线贯通,以前全靠肩挑背扛、步行赶集的农户,如今骑上摩托车、开上汽车了,许多农户买了小三轮车,把农产品变成了商品,为农户带来收益,也让花果山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据介绍,这里一般樱桃亩产2000斤,今年从4月8日左右陆续上市以来,每公斤至少卖到20元。村民许美启家种植樱桃3亩,预计年收入6万元。

采摘季,特别是周末时,游客来得多,仅卖小吃就能挣大钱,路边小摊主说,他当天卖出6盆凉粉,每盆50碗,6元钱一碗,一天仅凉粉就卖1800元,加上烤士豆,冰粉等,一天收入2000多元。

采摘之余,游客们还会到附近农家乐品生态美食,目前花果村有9户民宿农家乐。

据花果里民食民宿合伙人邓霞介绍,他们兄弟几人投资近500万元修建的花果里民食民宿,种有10多亩樱桃全部用来供游客们采摘体验,配套有民居住宿和牦牛肉火锅、烧烤、九大碗等特色餐饮,还有供小孩玩耍的游乐设施。从去年起,陆续有成都、西昌、冕宁等地客人前来游玩。采摘期间,平时一天接待30至50桌,周末最多时共接待200桌客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