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红色冕宁诗意盎然

2023-03-21 14:42: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3月21日,《四川日报》刊发《红色冕宁诗意盎然》文章,聚焦被誉为安宁河畔米粮仓,极富诗意的“红色”之地冕宁,解读冕宁的诗意鲜活于岁月里,流泻于时光之中。

3月21日《四川日报》截图

彝海四周山峦环抱,林木茂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摄

冕宁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北部,地处攀西大裂谷地带,安宁河和楠桠河发源于境内,雅砻江从西南蜿蜒而过,被誉为安宁河畔米粮仓,这里是极富诗意的“红色”之地。

□胡为民

冕宁的诗意鲜活在岁月里。

县城不大,却有板有眼地分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我支教的冕宁县民族中学离县城不远,教书的余暇,我常行走在小城的街道上,感受民族风情。我最爱行走的是东街,因为“城厢镇东街8号”是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馆里不仅有红军长征在冕宁活动的图片,还有实物。

彝海位于凉山州冕宁县城以北47公里的草坪山上。原名鱼海子,以盛产细鳞鱼得名,彝语叫“乌勒苏泊”,意即海子,海拔2000多米,是个高山淡水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呈元宝形,从山顶远远望去,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熠熠生辉的蓝宝石。彝海四周山峦环抱,林木茂盛,披绿拥翠,郁郁葱葱,处处山花烂漫,湖水清碧如染,水畔绿草如茵,湖光山色,令人陶醉。人站在“海”边,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眼前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真有一种置身江南的感觉。

1935年5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约达(小叶丹)在这里以水代酒,歃血明誓,结为兄弟。碧波荡漾的彝海岸边,立着一块写有“刘伯承同志与小叶丹结盟取水处”的方石,绿波轻轻地激荡着这块方石,电影《彝海结盟》的场景栩栩如生地浮现:刘伯承和小叶丹来到美丽如画的彝海边。果基小叶丹叫人找来一只鸡,但没有酒和酒杯。刘伯承从红军警卫员的皮带上解下两个瓷盅,叫警卫员舀来彝海的水,以水代酒。小叶丹的随从沙马尔各子杀了鸡,将鸡血滴入两个瓷盅。歃血明誓后,刘伯承当众将自己随身带的左轮手枪和几支步枪送给了果基小叶丹,果基小叶丹也将自己骑的黑骡子送给了刘伯承……

碧波荡漾的彝海岸边,矗立着彝海结盟石和结盟纪念碑,不远处还有纪念馆。纪念馆里陈列着红军路过冕宁的“足迹”。走进纪念馆,一幅幅画卷,一件件老物件,洗涤灵魂。走出纪念馆,站在气势恢弘的纪念碑下,追忆红军长征路上的那份壮美和艰辛,大脑里不由得浮现出红军走向陕北走向延安的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壮美画卷……

冕宁的诗意流泻在“慢时光”中。

这“慢时光”飘逸在冕宁城里的一家又一家的餐馆里。每次进饭馆吃饭,点好菜后,服务员会给每位客人倒上一杯清香的苦荞。品茶等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所点的菜才一道道地上桌。初时十分纳闷,心急地问一位朋友。他笑着说:“你要有耐心哟,这里的馆子菜不是炒好一份上一份,而是后厨要把每桌客人所点的菜备好后,服务员一齐端上来。”原来如此,那就品茶静候吧。慢慢地我就感觉出“等候”的妙处:一边品茗谈天,一边想象所点菜的滋味。菜上桌后,啜一口酒,一个菜、一个菜细细地品尝,真是一种享受呀!

这“慢时光”流动在冕宁城里大街小巷。冕宁的日照好,秋日的晴天阳光灿烂。阳光下行走的人不是行色匆匆,而是不慌不忙,悠然自得;偶然看见树阴下坐着的人,他们也是满心欢喜望着明亮的阳光;大街上的电瓶车、摩托车、小轿车不急不躁地行进着,小巷里行走的人慢腾腾的……我为冕宁人的不温不火折服,有几次也慢条斯理地在阳光下行走,阳光照在身上,没有家乡那种灼热感,温温和和,不过,没过多久,我的脸被晒成茄子颜色,从此再不敢造次,高原人面对阳光那种从容外地人是学不来的。

这“慢时光”隐匿在城边的一个个农家小院里。城边的公路两旁的农家小院,我发现每家都是高高的围墙围着,形成独立的院子,院里的墙壁挂满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棒子。你常常看到穿着民族服装的彝族阿妈在院门前席地而坐,她们饶有兴趣地用彝语摆谈着,有的老阿妈还吧嗒、吧嗒抽着旱烟;或是遇到几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围坐在自家屋门口,一边喝啤酒,一边摆龙门阵……路过高高的围墙围着的农家小院,偶尔从院子里传出几声犬吠,或飘出充满泥土味的家畜粪便的清香……

红色的冕宁,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诗意盎然,我永远迷恋的圣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