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打造世界一流油橄榄产业基地

2023-01-04 11:33:30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在冕宁县宏模镇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里,一望无际的油橄榄树随风摇曳。工人们散布在山头,对油橄榄树进行冬剪,以期通过冬季管护,迎来开春后的丰收。生产车间内,油橄榄果经过深加工,被制成有着“液体黄金”美誉的橄榄油,出口到东部沿海城市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广受当地群众好评。

“我们2022年橄榄油出口到台湾3000瓶,香港2500瓶。现在冕宁动车通了以后,给园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预计出口台湾和香港的产品,今年将分别提高到10000瓶、5000瓶。”据产业园区负责人、台商林春福介绍,冕宁是我国少有的油橄榄一级适生区。2012年,冕宁引进龙头企业,引入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当地自然特点集成创新,经历了引种试验、推广发展、萧条萎缩、产业发展四个阶段。到目前,以冕宁县宏模镇为主体,先后建设完成连片高标准油橄榄产业园15000亩,并辐射带动泸沽、河边、漫水湾等乡镇发展油橄榄产业10000余亩。油橄榄已初具规模,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当地自然特点集成创新建设的高标准矮化密植丰产园在国内首屈一指。”林春福介绍,矮化密植丰产园区比传统种植可提前4至5年达到丰产期。目前,前期投入试种的600亩油橄榄已经全部投产,且达到预期效果。而该园区全面投产预计还需要4年,届时年可产优质橄榄油1200吨。目前,橄榄油市场按照不同等级价格在168至300元每斤,按照均价200元计算,年产值可达4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解决农民工的劳务收入,园区开展了油橄榄行间玫瑰花林下套种。此外,还以油橄榄文化特色为主体,将园区周边山林、景观综合规划利用,建成集产业园区观光体验、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型”省级森林乡镇,目前年接待人数在20000人次以上。该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完成后,年可接待游客30000人次以上,可举办鲜果采摘体验、橄榄油品尝节3次以上。依托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打造的“油橄榄小镇景区”于2020年12月接受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

近年来,园区实施“油橄榄矮化密植栽培示范”“油橄榄丰产栽培标准化示范推广”等项目13个。推广示范油橄榄良种3个,油橄榄技术种植标准、经营管理科技成果3个。应用相关成果和标准,在喜德县、会理市分别推广种植高标准油橄榄矮化密植丰产示范园1000多亩。建立了“春风新农人培训中心”,每年承接现场观摩60余次,每年培训5000人次以上,为林农传授果实品级分类等实用技能。指导7个林草经营主体高效发展,带动7个乡镇6000余户林农增收致富。(记者 徐箭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