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机械化开启烟区高标准整地起垄

2022-04-08 15:43: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马萍 马嘿依姑)“起垄厢体饱满、垄向一致、高度一致,对增强土壤保墒、保肥、保水,烟叶品质提升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4月7日,冕宁县高阳街道金叶社区书记吉克伍呷子在烟田督促放线工作时对种植户说。

连日来,冕宁县各烟区一片春耕繁忙景象。烟区干群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利用大型拖拉机、农用微耕将土地整理出笔直的厢沟,一副淡彩水墨的春耕画徐徐展开。

据悉,冕宁县加快烟叶农业机械化建设,强化生产环节与适宜机型的融合度,大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广机械化整地、起垄作业,烤烟合作社机耕队伍提供专业化服务,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解决传统农事操作效率低下的问题,降低烟农劳动强度,让烟农轻松种烟的同时实现减工降本。

合作社机耕队员邓思林开着拖拉机在烟田中来回穿梭,他说:“机械化操作可大大提高烟农在预整地的效率。机械化操作农事,集中连片的烟田每天可深耕起垄50亩左右,分散、不连片的烟田每天能起30亩左右,微耕机每天大概能起5亩多。”

“这边沟也要深于腰沟、腰沟要深于厢沟,才能确保烟地排水通畅。”金叶烟叶收购站烟技员姚先祥在烟田中指导正在用微耕机起垄的横路五组烟农王泽明。

王泽明麻利地推着微耕机开始整改,他说,种烟是个技术活,一定要按技术标准来,他去年种烟39亩,上等烟达到84.7%,收入21万多。横路五组烟农王兵今年种烟54亩,邀请合作社的专业化机耕人员在烟田深耕起垄:“去年我也种了54亩,收入28万多,今年的烟价上涨了,只要烟叶品质提高、等级上去收入肯定比去年高。”

“从播种、育苗、深耕、起垄、覆膜、植保等环节都是机械化作业,烟农基本实现了轻松种烟。”吉克伍呷子说,现代化、机械化生产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据了解,目前冕宁县烟田整地起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4月中旬前完成高标准烟田起垄6万余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