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冕宁这样推进

2021-04-28 11:46:3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邹海荣)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冕宁持续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无一户无一人返贫致贫,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冕宁新篇章。

为建立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监测机制,防止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发生返贫。冕宁制定了《冕宁县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坚持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全员排查,聚焦大病重病户、残疾户、缺劳力户、受灾户、危房户、供学负担重等重点人群,把好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杠子,每月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系统管理,点对点实施帮扶。

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分门别类以点球的形式反馈相关行业部门、分管县领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帮扶责任人,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根据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上下联动精准滴灌施策,从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低保兜底等政策落实,到救助措施保障、社会力量参与等全面发力,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同时投入66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重点向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倾斜。

持续针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在现有扶贫政策扶持下仍可能出现返贫的,建立了300万元的防贫保障基金,制定了《冕宁县防贫保障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情况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可能返贫时给予救助。对因病可能返贫的最高给予5万元救助;因学每年每生给予500至1000元救助;因灾每人一次性给予500至1000元救助;因意外事故根据伤残程度,一次性给予每户2000至5000元救助;五保、低保、残疾、孤老、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一次性给予1000至2000元救助;家庭负担重可能返贫或致贫的,一次性给予2000至5000元救助,进一步筑牢防返贫底线。

贫困退出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仍然是当前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37个脱贫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冕宁县试点“强村带弱村”、“龙头企业牵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强村带弱村”模式,即通过农投公司的监督和管理,37个脱贫村每个村将用于发展产业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9万元以股份的形式委托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复兴镇建设村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村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10%进行收益分配。37个脱贫村获得收益的60%,建设村获得收益的30%,10%作为农投公司管理营运成本,收益分配不受大棚种植亏损盈利影响,持续分配10年。“龙头企业牵引”模式,即泸沽镇、宏模镇、漫水湾镇、泽远镇等13个行政村,投资15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种植油橄榄入股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前5年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1%分红给村集体,第6年开始至第15年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5%分红给村集体,确保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