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多举措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2021-01-13 11:33:20来源:冕宁视角编辑:王云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消费者和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

为切实提高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维护冕宁县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拧紧食品“安全阀”,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预防为主 做好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为强化应急意识,冕宁县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以“农村群体性聚餐食物中毒”为背景,分事件综合协调、医疗救治、事故调查、维护稳定、危害控制、新闻发布、专家现场点评7个环节进行桌面推演。

“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主要是为了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的掌握程度,也希望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应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保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能及时、有效处置。”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开洪说。

广泛宣传 全面增强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为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冕宁县多次组织召开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通过培训、教育宣传等方式,增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为打造放心、舒心食品消费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冕宁县在全县广泛开展“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承诺活动,全县24家大中型超市、45家餐厅参加活动并签订了承诺书,进一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马开洪表示:“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群众食品消费更是重中之重,我们经常会对一些食品小超市、小餐饮、农贸市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查检测,也会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告知书、组织宣传活动,增强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重点排查 消除冷链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冕宁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狠抓冷链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及冷链食品行业及餐饮业(含外卖)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会,开展冷链环节核酸检测,全力推进食品追溯平台“川冷链”应用,做好冷链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确保冷链消毒不掉“链”,同时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县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严防疫情病毒通过冷链食品输入。

“国产冷链食品我们要求必须要供货方证照、检疫检验报告、消毒证明,而且需要录入‘川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缺一不可,否则不能上市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将会监察更严格。”马开洪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冕宁严把每一道防线,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秉承零容忍、下重拳的态度,竭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食品安全,冕宁在行动。

记者:姚庆秋 杨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