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重拳出击非法使用童工 助力控辍保学

2020-12-29 11:11:5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赵丞 陈明涛 马嘿依姑) “请出示营业执照,把员工花名册给我们看一下。”

“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未满16周岁的童工都是严重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使用童工,我们将根据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六条之规定,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处以罚款。”

……

为有效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切实增强各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依法维权意识。12月28日,冕宁县教体科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司法局、县卫建局等部门及高阳街道、泸沽镇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控辍保学暨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检查组以突击检查和随机检查等方式,深入各用人单位,重点针对泸沽镇、高阳街道招用工较多的美容美发、汽修、餐饮等场所开展检查,通过查阅员工花名册、核实员工身份、现场询问、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排查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及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以及劳动合同订立、履行的情况。并对用人单位在食品卫生、职业病健康体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批评、责令整改并将继续跟进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法律法规的普及、推广、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为依法保护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维护其合法权益,打击非法用工,营造了“不敢、不想、不能”非法使用童工的社会氛围,有力助战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辍学务工。

此次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用人单位20余家,涉及劳动者160余人。检查发现1名疑似童工,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