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群裕社区构建“党建+”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

2020-12-16 11:22:4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近年来,冕宁县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全域示范的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全县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水平。

该县群裕社区党总支,以滨河丽都示范小区建设工作为契机,推广示范小区治理模式,建立示范商圈。明确了“红色堡垒、红色楼长、红色阵地、红色物业、红色联盟”的“红色家园”基准线,打造“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

“党建+自治”汇聚城市基层治理整体合力

为了汇聚基层治理整体合力,该县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构建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将党组织覆盖链条向小区延伸,把小区党支部建设成为小区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全面摸排小区党员信息,激励和引导94名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组建3个功能型党小组,将小区公共绿化区域划分给各个党小组,按楼宇分布细化党员责任区9块,打造小区“绿色风景线”,建立“在职党员服务日志”“小区优秀在职党员评选”等制度,开展“党员便民日”“创卫我先行”等活动,使“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新常态。

同时,该社区积极选好小区党建“带头人”,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小区党员在业委会竞选任职,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行“楼栋长”制度,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按照居民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老党员、老干部和热心居民中推选9名楼栋长,协助网格员做好政策宣讲、疫情防控、舆情搜集、纠纷化解等工作,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着力让小区每个角落遍布“红色管家”。

“党建+服务”提高城市基层治理保障水平

冕宁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该县整合了红军广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建立党性教育微阵地,打造小区党群之家1个,筑牢红色阵地,让党员活动有阵地、居民议事有场所。议事厅设立以来,协商处理小区疑难问题127件。

该县还成立1个安全保卫室,采用特聘保安员、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全覆盖监控等人防、物防、技防多种方式,24小时维护小区安全秩序。为增强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冕宁县充分调动94名小区党员发挥共治共建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义务岗,提升小区党员的归属感、融入感,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顺应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求,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就近获得服务、参加活动的需要,该县在群裕社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各大型集中小区设立小区党群之家,搭建全社区10分钟党群服务圈。

“党建+物业”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模式

在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模式方面,冕宁县组建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各类社会组织”的“红色物业联盟”,推动机关与社区治理力量重心下沉,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由各自为政转向共治共享。

该县推行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吸纳进小区党组织,建立小区物业“党员示范岗”,建立由物业牵头,物业联盟委员共同参与的小区党建文化建设,通过小区公示栏定期发布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树立“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理念,打造“友邻善治”新模式,积极营造“家”文化,在每栋楼进门处绘制一幅DIY漫画,让业主回家就感受到温暖。

该县还积极发动小区儿童参与“我为井盖添色彩”亲子活动,全面打造小区可视范围内下水道井盖,让小小井盖成为宣传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的窗口。该县还构建小区“夕阳之家”,让小区老年人活动有场地、说话有伙伴。同时,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战斗员”。

“党建+商圈”撬动城市基层治理发展动能

在撬动城市基层治理发展动能方面,冕宁县将滨河丽都小区基层治理经验总结提炼,在社区内铺开推行,抓实滨河丽都、城南首座示范商圈建设,将“党建+市场管理”理念融入市场管理发展的全过程,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市场发展的“双丰收”。

该县坚持以“最完善的市场设施、最人性化的服务体系、最优质的经营管理模式”为经营理念,建设示范商圈信用标准体系,重点加大对商业楼宇软件、硬件的投入,全力打造具现代商业气息的全新商圈体系。商圈所有党员率先示范,亮身份、摆承诺,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党员维权调解岗”建设,提高市场的诚信意识,树立了示范商圈的诚信形象。

该县还通过评选“诚信商户”“党员示范岗(户)”和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带动了周围商户树立诚信意识、遵守信用规范、坚守职业操守,示范引领了广大职工做好身边事、参与公益事、服务社区事,充分激活了党员“红色细胞”,实现了组织优势向发展优势的有效转化。 (记者 钱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