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下冕宁县大杉村的新生

2020-12-10 11:53:19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走进冕宁县磨房沟镇大杉村幼教点,小朋友们现在基本上都能够用普通话流畅地跟着老师诵读,感恩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成了幼教点辅导员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2015年以来,冕宁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财政局、县农商银行等部门,坚持在联系帮扶的磨房沟镇大杉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着力破除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及感恩意识,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我们家今年外出务工收入2万多元;花椒、核桃等农副产品卖了1万多元;我们家一共养了80只羊……”

现在走进大杉村贫困群众的家里,群众们都会自豪地报出自己的劳动成果,完全看不出这个村以前“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5年来,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组不断努力下,大杉村以“四好创建”为统揽,以“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为主题开展“脱贫致富竞赛”,表扬奖励做得好的群众,激励鞭策做得较差的村民,以此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杉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不等不靠、互帮互助、感恩奋进成了大杉村的“新风尚”。2019年以来全村共评出5户一等奖,10户二等奖,村民们纷纷表示要努力赶超,争取在今年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把奖状挂在自家墙上。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越来越好,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瓦吉瓦。”大杉村三组建卡户陈学海感激地说道。

在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的双重推进下,如今大杉村的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口袋”富了,“脑袋”也富起来了,家家户户一心一意谋发展、谋出路,共同走向致富奔康路。目前,全村种植经济林木1000余亩,饲养牛羊3500余头,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一万元。

(姚凤茹 记者 赵天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