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凝聚各方力量 助推学前学普

2020-12-08 10:33:09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叔叔阿姨好,欢迎你们到我们幼儿园来。”11月9日,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测试组走进冕宁县果胜村幼教点,三十多个孩子们用流利的普通话欢迎着老师们的到来。

“你和你的好朋友平时在一起都是怎么玩的呀?”

“我们在一起喜欢玩捉迷藏。”

“平时在生活中撕坏了的废纸,我们应该把它扔在哪里呀?”

“应该扔在垃圾桶里。”刚走进幼教点,测试组的老师们便和孩子们一起用普通话交流了起来……

“刚开始家长们是不太配合和理解的,每天就把孩子带到学校就不管了,对老师也没有多的语言,可慢慢的看到孩子说话和生活上的改变,家长也开始对老师们友好了起来。”铁厂乡幼教点的邓世菊老师说。

为让“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视线,营造良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社会氛围,长期以来,冕宁县共召开线下会议20余次,悬挂宣传标语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播放学普小喇叭700余次,开展学普技能竞赛、学普乖娃娃评选等宣传活动100余次。

“我在这里工作4年了,学好普通话对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果胜村幼教点的邓小红老师说,很多小朋友刚开始进幼教点时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普通话,对这些听不懂普通话的孩子,老师会用彝语解释一遍,再用肢体语言表达和普通话重复地说,在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孩子们多听,鼓励孩子多开口说。

为提高幼儿园教师、辅导员综合素质,冕宁县对全县幼儿园教师、辅导员开展分类分层培训,全年全员培训两次以上,培训达4000余人次,参加高校提升培训共计400余人,入园指导和跟踪指导80余次。

“刚开始幼教点的学生们生活习惯很不好,我们要求辅导员们每天进行晨检,给孩子们梳头发、洗脸,剪指甲,慢慢的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县学普办工作人员付俊梅说。

据了解,自2019年9月至今,冕宁县立足本县学龄前儿童“听不懂,不会说”普通话的实际问题,凝聚各方力量,争取县扶贫专项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和社会各方慈善力量,实现幼教点水、电、网三通,为幼教点采购电视机46台,播放112台,饮水机78台,解决部分边远地区幼教点午餐问题,并统筹发放捐赠玩具、图书1000余件,对幼教点设备进行更新和补充。按标准建成35个“一乡一园”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10个幼教点,改扩建60余个“一村一幼”幼教点,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覆盖全县公办幼儿园20所、民办幼儿园83所、幼教点117个,惠及在园幼儿20215名。

“没接受过学前学普的孩子有些不懂纪律,比如一个同学上课请假上厕所,其他同学就跟着一起去了,在汉语表达方面还是有较大差距。”铁厂乡中心校的老师说:“现在,学前学普的普及率还是很高的,参加过学前学普的学生在学习纪律、行为习惯、学习成绩、普通话表达方面都要好一些。”

“学前学会普通话”是教育扶贫的基础,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更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经过两年多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努力,冕宁县实现3至6岁学龄前儿童在进入义务教育前已经能听懂基本的日常用语,不少儿童已经能主动用普通话与人对话,良好的行为习惯正在养成,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加至96.95%,幼儿普通话测试合格率达98%,为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更好地接受义务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杨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