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开展文化惠民 助力精准扶贫

2020-07-03 10:37:4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冕宁县以文化扶贫为突破,通过落实各种文化惠民政策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红色文艺轻骑兵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冕宁县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表演队,充分发挥文化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通过“我们的节日”、“畅享院坝”等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实际生活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文化志愿者“帮村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在满足贫困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引导村民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有效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夯实精神文化基础。

2019年上半年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复兴镇、若水镇、漫水湾镇、泸沽镇、高阳街道办举办了6场送文化下乡活动,10月底配合州歌舞团共同举办6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活动,其次,冕宁以喜迎春节、文化惠民为主题,设置送书等活动内容。县文化馆联合县书协会员于春节前期连续8天在不同的乡镇为广大群众免费书写、赠送3000余副春联,整个活动每天吸引上千名群众热情参与,拿到新年“礼物”的群众喜笑颜开,纷纷夸赞党的政策好!

此外,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达到了41个贫困村体育健身场地全覆盖,极大改善了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和贫困村的健身条件,村民纷纷夸赞,自从有了文化广场,在农忙之余、晚饭之后,打牌的少,健身的多了。

连续6天在不同的乡镇为广大群众免费书写、赠送春联2000余副春联,活动每天吸引了数百名群众热情参与,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

公益电影放映丰富农村业余生活

冕宁县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事业更好地从精神上鼓舞激励农民群众。

在电影放映前期对全县42台放映机进行了维护保养,开展放映业务、安全、消防集中培训1次共培训58人次。各放映队签订了放映目标责任书,细化放映责任,使用农村电影监管系统平台,落实监管设备和人员,加强放映工作安全管理。

“农村电影放映真正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实惠。”村民纷纷表示,通过观看电影不仅让老百姓了解扶贫政策,还掌握农业技术,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冕宁全县共完成公益电影放映6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9000余人次,放映区域包括18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涵盖扶贫扶志、扫黑除恶、健康科学教育、红色教育、禁毒防艾等类影片,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开展文化扶贫助力群众精神脱贫

近年来,冕宁县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既扶志,又扶智,用文化为精准扶贫注入“精神之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面完善41个贫困村的民俗文化院坝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文化扶贫“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效果、有机制”活动,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办224个村中开展移风易俗农民夜校大宣讲。

冕宁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藏羌彝文明走廊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创建了4个“文化扶贫示范村”,为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在38个乡镇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创建活动。在巩固提升新建“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建设,家风文化主题示范院坝建设的基础上,不仅把冕宁乡村医生王学钊推上了“中国好医生”光荣榜,推上了中央电视台1套“人口”栏目,还把乡村医生马丽推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

截至目前,冕宁已建成15个县级文明村,9个省级、12个州级、9个县级“四好”村,完成19184个“四好”创建工作。(记者 马嘿依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