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因:“超渗产流”导致局部洪水肆虐

2020-06-28 10:04: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袁敏 王代强 何勤华

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为何会在冕宁县局部地区出现有人员伤亡、失联的灾情?6月27日,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胡凯衡等多名专家进入冕宁县灾区,剖析灾情。

胡凯衡介绍,高强度的雨水降落到地表后,由于降雨强度远超土壤的渗透能力,大量雨水不能被吸收,进而形成较深较快的地表径流,专业上将这种现象称为“超渗产流”。大量的地表水流快速汇集,形成超大规模的洪水迅速向下游传播,超过了河道的正常蓄洪量,分叉改道冲向两侧村庄,进而形成了此次灾情。“冕宁整个灾害过程具有明显的水位陡涨陡落特征,今天下午河流的水位已经跟平常差不多。”

目前的灾害监测预警主要依赖于气象、水文等要素的监测。胡凯衡提醒,未来一段时间,冕宁县还应该继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的变化,依靠熟悉当地的灾害监测员,尽量将预警时间提前,增加群众临灾避险的时间窗口,减少人员伤亡。

多次参与全省多地水文气象灾害应急抢险的胡凯衡特别提到,从以往经验看,隐蔽性强、发灾频率低的地质灾害点最容易引发有人员伤亡的灾情,各地尤其应加强低频率水文气象灾害点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工作。同时各地也应提前做好河道疏浚,增大排洪断面,防止行洪不畅导致漫流和溢流进而造成灾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