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倾力服务保障国家航天事业

2020-06-17 10:44:0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从1970年被选定为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到最后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问鼎苍穹,逍遥九天,50年来,为实现中国人的航天梦,冕宁一代代各族儿女用青春与热血、忠诚与担当,服务保障国家航天战略,以顾全大局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汇聚起建设红色冕宁、共圆航天梦的磅礴伟力。

这里是北斗飞天的“家”

泽远镇位于冕宁县南部,是一个彝、汉、藏多民族聚居的乡镇。在这里,每一位居民的生活都与“航天”息息相关。从1984年发射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到“嫦娥”登月,再到北斗升空,泽远镇逐渐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后勤保障基地。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东侧泽远镇镇政府旁,一处容纳1600多人的小区坐落在这里。这是泽远镇八一村、那基村、麻叶林村三个村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迁居腾让土地支持卫星发射中心建设而修建的小区。

1998年的春天,泽远镇牦牛山北麓山头一带的林区春意盎然,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却忙着搬家,赶着牛羊离开家园向南迁移,将世代居住的地方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

看着那熟悉的门户,那温暖的老房,那挡风遮雨的一砖一瓦,许多人擦干眼角的泪水打起了背包。

从宣传动员到选址规划,从住房修建到移民搬迁,当地村民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迁离家园,服务保障国家航天战略,义不容辞,毫无怨言。

新修的小区位于镇政府旁,三个村共计429户1677人迁居至此。虽说新家条件比过去有了极大地改善,但从居住地到自家的土地,却有10公里的路程。此次搬迁人口之多,在冕宁县史无前例。

这是冕宁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无上荣光的崇高使命,激起各族儿女的澎湃热情。

“可敬可爱的群众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泽远镇镇长杨腾儒深有感触地说,“没有一起抢建抢种,没有一起到县上访。”

几十年来,冕宁县泽远镇因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受到中央、省、州等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

不仅如此,在冕宁县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卫星发射中心和乡里之间还建立起了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

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倾力服务保障卫星发射中心,把支持中心建设、保障发射任务作为共建的工作重点,制定了长远的共建工作计划,使全镇近100名镇、村、组干部和一万多村民成为了卫星发射中心外围建设的坚强后盾。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卫星发射中心不忘乡恩、回报地方,倾力支持地方建设,在当地形成了和谐共建的大好局面,谱写了一曲曲鱼水情深的赞歌。

为航天事业让路为卫星升空护航

冕宁县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彝海结盟”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几十年来,冕宁各族人民总是以国家利益为重,支援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热情始终没有改变。可以说,没有冕宁人民的支持和奉献,就不会有卫星的一次次升空。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卫星发射中心及北斗事业的服务保障工作。

公安、交通、地方乡镇等各行各业为火箭运输、发射时的安全保障提供无偿服务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单位的负责人说,能为祖国航天事业出力是我们的无上荣耀。

只要涉及卫星发射工作,全县各单位全部动起来,开辟绿色通道,为航天事业让路,为卫星升空护航。

这是一种使命,一份担当,一片对航天事业的炽热情感!

在泽远镇政府办公室,有一份特别的方案,上面详细标明疏散点的位置、疏散村庄和责任人。

这是一份细之又细的群众疏散方案。

根据有关规定,火箭发射前,安全半径2.5公里以内的群众需要疏散到安全区,涉及上千人的疏散撤离。

哪个村要疏散,谁家要疏散,家里几口人,有无特殊病人;疏散时走哪条路,多长时间到达安置点……所有细节提前多次预演,具体到每一个人,精确到每一分钟。

“我记得那时是二号发射架第一次发射,疏散时我带领着村民躲在山上,因为没有手机,也不知道成功没有,一直到晚上,有人来喊才敢下来。”高作康是八一村的包村干部,1990年到这里工作,几十年了,至今依然对当年疏散群众时的情景记忆深刻。

这是地方保障卫星发射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不仅如此,卫星发射期间,还有大量的游客涌入发射中心观看,对当地接待能力带来巨大挑战。

当地党委政府围绕“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的工作思路,从安全保障、群众疏散、游客接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关键问题,拟定详尽的工作方案。多年来,全镇共疏散40多万人次,疏散、安保、接待等工作积极稳妥,开展有序,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为每次发射工作圆满完成贡献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全力以赴为保障服务工作作贡献

北斗卫星的每一次太空遨游,都牵动着冕宁人民的心。为确保卫星顺利升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总是不遗余力,倾情相助。

冕宁县公安局沙坝分局泽远派出所,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前沿派出所。从建所至今,不仅担负着维护辖区社会、政治、治安稳定及人口管理的重大任务,同时还肩负着历次卫星发射、星箭燃料运输、星箭转场、星箭综合演练等安全警卫、保卫任务。

数十年来,该所为卫星发射提供安全保障,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父亲是我们一辈子的骄傲,为了保障国家的航天事业,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前行。”王军,出生在冕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王显光先入军后从警,是原冕宁县公安局沙坝分局副局长,因参与卫星发射安保任务,在事故中牺牲。

在王军的印象里,父亲很严厉,时常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三兄弟。父亲牺牲后,王军立志承父业。

王军说:“现在二哥王洪和我继续穿着这身警服,走着父亲未走完的路,前路坎坷,但未来可期。”

刘亚涛是泽远派出所副所长,从警校毕业入警便一直在该所工作,十年如一日,全力以赴为保障服务工作做出贡献。

“每次发射任务前后,我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中心共同做好卫星、火箭、燃料运输等相关的工作。虽然任务重且事情繁杂,但能为祖国航天事业出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骄傲。”初次见到刘亚涛时,他正在游客中心附近巡山。

刘亚涛说,派出所的工作不仅是要为卫星发射中心提供外围安全保卫,还要负责来访人员查验,收枪辑爆,周边治安整治,信访维稳,打击防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防范敌对分子的渗透、搞破坏等工作,每次卫星发射前都还要组织巡山十多次。

位处前沿,所要担当的使命和任务自然越重。多年来,冕宁县公安局沙坝分局泽远派出所形成了通过“五种理念”“六种关系”“七种制度”,有力推动泽远镇形成良好社会治安及和谐警民关系。而这也是自1970年起,冕宁各族儿女与卫星发射中心一代代航天人一道大力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在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征途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 王维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