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贫困户缺劳动力 帮扶干部地里来帮忙

2020-03-26 16:0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伍忠明 )3月25日,冕宁县税务局局机关支部党员帮彝海镇(原曹古乡)扯羊村贫困户吉则布都莫家种好了土豆玉米,吉则布都莫满是歉意和谢意,但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吉则布都莫丈夫因故去世多年,独自拉扯三个年幼孩子。清明临近,可她家的地却还荒着。纵使一天忙到晚,吉则布都莫一人能完成的“作业”还是有限。看着别人家有些种得早的土豆芽已冒出芽,吉则布都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扯羊村是冕宁县税务局的帮扶贫困村之一,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中,帮扶人员为该村贫困户出谋划策发展产业,以购代捐解决困难,确保该村贫困户在2020年实现小康。

当帮扶干部了解到吉则布都莫的实际困难后,单位内大家纷纷合计,有人买种子,有人买肥料,有人甚至比划着相互“培训”起来。

3月25日,帮扶单位一支部全体党员,带上准备好的物资,来到吉则布都莫家地头。

到了地头,吉则布都莫成了大家的师傅。“怎么挖窝?怎么放种?一个窝子放几粒玉米种施多少肥料?”吉则布都莫讲得头头是道。简单“培训”后,大家各自忙碌起来。

从吉则布都莫家到地头有四五百米,需要将农家肥用三轮车拉到山脚,再人工转运至地头。年逾五旬的邱正云是一名老党员,到了地头,他抢先把挑粪的扁担拿在手里,干起挑粪、浇粪这项最脏最累的活。从没干过农活的支部书记朱正洪,捡起竹筐,装上农家肥,来回背几次,额角已渗出了细汗,但他乐在其中。

陈瑶将玉米种一粒粒分开,放在的窝子里。磷肥和种子不能离得太远,也不能离得太近,高良秀弯腰紧跟陈瑶后面,小心翼翼地施磷肥。

牵牛、耕地、起垅、挖窝、施肥、浇粪、放种、盖土……大家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

辛苦一天,终于完成了播种。大家拖着疲惫下山的身影,成了暮色里的扯羊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冕宁全县32名县级联系领导、103个帮扶单位、41个驻村工作组、41名驻村农技员结对帮扶41个贫困村,4540名干部职工和群众结亲戚、结对子,形成了扶贫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