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役4个月!利用疫情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宣判

2020-03-25 11:38:21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3月18日上午,冕宁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疫情期间利用口罩诈骗的案件。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邱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考虑到案件庭审的安全性,庭审中,冕宁县人民法院启用“远程视频庭审”,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实现“无接触式”开庭审理,被告人邱某在看守所通过视频参加庭审。

经依法审查查明,在疫情防控期间,邱某看到市场紧缺各类医疗防护用品物资,尤其是口罩一只难求,便萌生了以售卖口罩为由进行网络诈骗的念头。于2020年1月26日起在朋友圈、“淘宝闲鱼”上发布有大量库存N95口罩出售的虚假消息,待被害人添加邱某的微信后,邱某将在网站上下载的口罩图片发送给被害人,取得对方信任,待被害人将购买口罩的货款在微信完成转账后,邱某就将被害人微信拉黑。通过这种方式,邱某骗取被害人笪某某、熊某某、傅某、刘某、张某某共计人民币515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邱某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虚构事实,利用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结合已退还部分赃款,有自愿认罪认罚情节,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记者 马嘿依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