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输血、造血”并举 开办各类免费技能培训班

2018-10-24 09:55:52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10月16日上午,冕宁县先锋乡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库区移民技能(厨师)培训班在先锋乡中和村正式开班。来自全乡11个村的60名妇女参加技能培训。

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县人社局及乡政府分管负责人鼓励参训人员要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就业能力,增加经济收入,共同致富。

据悉,本次厨师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授课时间为期37天,向学员传授烹饪家常菜180道,授课内容涵盖工艺菜品制作、营养餐的搭配、基本刀法、食材的选用、调料的搭配等基本技能。

本次技能培训班,参训人员通过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合格后,均可获得厨师中级证书。截至目前,全乡已成功举办三次技能培训,所参加培训的厨师班学员均获得技能初级证书。

2006年伊始,冕宁县人社局就开始针对下岗职工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分批次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使下岗在家待业者重新走上工作岗位,2009年开始逐渐将培训过渡到农村。2018年冕宁县扶贫移民局和人社局整合资源,围绕精准扶贫抓好扶贫培训,扶贫先扶智,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围绕农村的主导产业抓好种养技能培训。例如围绕粮食种植、家禽养殖等传统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地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种药材、食用菌、油橄榄等高效产业抓好高效农业技术培训。

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听说冕宁在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可取得相应证书,远在上海、贵州,贵阳,西藏等地的农民工纷纷赶往冕宁。举办的每期技能培训和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培训都座无虚席。

据了解,截止目前,冕宁县就业局结合当地产业的发展情况,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31期技能培训,共有1830余人次参加培训, 2期创业培训,共50余人参加。(马嘿依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