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热闹了!凉山彝族火把节今日在普格县拉开序幕

2023-07-19 23:58: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李思行

火舞7月,燃情普格。螺髻山下火把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火把节。7月19日,普格县文化旅游火把节螺髻山分会场活动举行。以此为序幕,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凉山游活动民俗竞技活动正式展开。

当天的活动迎来数万名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据了解,即日起,凉山各地将陆续点燃火把, 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凉山游系列活动将一直延续至8月30日。

当天一早,从螺髻山镇前往火把场的路上,彝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陆续前往。来到火把场,虽然活动还未开始,但这里已成为一个热闹的集市。山间,商贩摆放的一个个摊位,既有地道的坨坨肉、炸洋芋、凉粉、烧烤等特色美食,也有农特产品售卖。“我们昨天晚上就把东西运送到这里,就是为了占一个好位置。”商贩阿勒子俄的妻子正在忙着整理商品、迎接游客。

“又是一个把你双眼点燃的七月,又是一个把你心灵点燃的七月,骑上你的骏马穿上美丽的衣裳,小伙姑娘一起走进爱的火把节……”随着《七月火把节》音乐响起,火把场的热闹氛围越来越浓。

上午11点,点火仪式开始,火塘珍藏的火种,在彝家儿女们的手中点燃,火把承载着彝人千百年来奋斗不息的精神,点亮了彝人走向文明的希望之路,点燃了彝人奔向未来的豪迈激情。

是谁撑开了那把金色的油纸伞,让丰收的喜悦铺满大地?朵洛荷演出中,一把把伞如同一朵朵索玛花争相开放,伞下的姑娘们迈着动人的步伐,围圈转动。

开幕式后,斗牛、斗羊、赛马等传统竞技活动开始。斗牛是火把节上一项妙趣横生的传统民俗比赛活动,集竞技性、娱乐性、观赏性为一体,在一次次碰撞中激发出昂扬向上、坚韧不拔的意志,是彝族人民积极进取、敢于和善于创造美好生活精神的完美再现。只见两头威猛高大的公牛,依靠头上两只弯曲的粗壮牛角顶住对方,谁也不愿认输。

“我的这头牛1500多斤,别看体重轻,但比有些2000斤的牛还厉害。”来自螺髻山镇马厂坪村的村民阿的日格不时抚摸准备上场的斗牛。他说,自己的这头牛两岁多,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斗牛,但自己以前养的牛参加过多次比赛,也获过奖,自己很有经验。在他看来,斗牛不仅要看力量,也要看耐力。

轮流上演的斗牛和斗羊,不断赢得火把场外观众们的欢呼声。斗牛、斗羊的碰撞声,与观众的加油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赛场。

斗鸡现场也围满了人。评委吉木子尔告诉记者,虽然两只鸡在决斗中有身体大小的区别,但并不一定是个头大的赢。正因为如此,斗鸡还有规则,比如,虽然一直在场,但一只鸡一直把头埋在对方翅膀下,不愿意正面面对,这时评委就会判定这只鸡输了。“不然以鸡不服输的精神,恐怕要斗到晚上去。”

选美活动也陆续开始。在妈妈、弟弟、姑妈等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参加选美的选手王思雨早早来到比赛现场。她是一名大学生,精美的妆容、崭新的彝族服饰、闪亮的银饰,家人们把她打扮得美美的,一直陪在她身边,为她加油鼓劲。在她看来,彝族传统的美不只是外在的,更注重知识和涵养。

临近中午,游客越来越多,阿勒子俄提前准备的炸洋芋很快就销售一空,看着手机里不断提示的到账信息,夫妻俩乐了,一晚上在山上的坚守值得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