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会理:端午巡游 祝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2023-06-23 10:27:1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夜幕降临,街道上亮起的灯笼,衬托出千年古城的一派安宁。“游百病”是会理端午的又一民间习俗。6月22日,端午饭后,当地群众扶老携幼,穿上汉服古装,倾城而出,要么跟随巡游队伍穿城而行,要么结伴逛城河游滨河路、或到郊外田间赏田园风光,用这种端午游走的方式祈愿驱走病痛。

19时,会理端午巡游活动开始,身着古装的巡游队伍由锣鼓开道,从滨河路出发,途经高古城路、北关、城北广场、北街,到达钟鼓楼、东街,最后在石榴文化广场集结。

巡游队伍包括:晨钟暮鼓队、马帮队、汉服队、旗袍队、五十六个民族队、手舞龙队等。

在千年古城的街道上,巡游队伍给人以穿越时空之感,仿佛遁入汉唐盛世。道路两旁被游客和群众挤得水泄不通,大家一路追随,一路拍照,在留下美好记忆的同时,还把会理不同的端午习俗分享给朋友。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会理第二小学的70名诵读社团学生参加了巡游,他们一边巡游,一边在指导老师赵天琴的带领下诵读着《端午颂》。赵天琴认为,学生们参加这个活动,最有意义的就是在传统文化中得到成长,通过亲身体验,他们乐于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比简单的传教更有意义。

会理市星光艺术团的26名演员参加了旗袍队的巡游,他们虽然年龄在55岁至65岁间,但个个精神饱满。他们都说,端午是传统节日,通过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祝福大家端午安康、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每年端午,除了吃粽子、挂艾草等传统习俗外,会理一直保留着“一月两端午”(农历5月初5为小端午、5月15为大端午)、“摆药市”“吃药膳”“游百病”等独具特色的端午节民间风俗。端午期间,行走在会理古城的大街小巷,不时能遇身着汉服的“穿越”青年男女。

在会理,端午节早已成为了一个全民参与、活动项目众多、内涵丰富的重要节日。会理的端午节习俗也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记者还了解到,端午期间,会理除了端午药市、端午万人药根宴、古装巡游、端午大典等传统活动外,还推出老中医走基层大型义诊、中医药知识竞赛、端午诗会、国学经典诵读大会等10余项活动,展示会理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誉满川滇的美食文化,将会理端午打造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文化节,扩大会理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旅游内涵,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