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会理:古城里摆下席桌 三万余人同赴端午药根宴

2023-06-23 10:21:2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又是一年端午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会理古城里青粽飘香,家家户户挂菖蒲捻陈艾吃药根,共庆端午佳节。

千百年来蜀韵滇风的文化浸润,不同地域的传统习惯、民间风俗和民族风情交融,使会理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端午文化。6月22日下午,2023年“丝路厚泽·药香万家”会理端午万人药根宴活动举行,展示会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闻名遐迩的美食文化。

当天15时,记者来到会理古城,古朴典雅的大街上早已张灯结彩,古乐悠扬,热情好客的会理人民诚邀各地宾客,一起来感受千年古城独具魅力的端午韵味。

街道两旁,端午道旗迎风招展,与火红的灯笼相映成趣;南北大街、元天街、东城巷等街道,路面干净整洁。端午节当天,会理群众、外地游客在这里共享端午万人宴。

端午宴,食品安全非常重要。该市市场监管局履行监管责任,全力确保食品安全。上午,在会理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万人药根宴菜品制作加工点,该局副局长尹德恒正和执法人员在开展监管工作,他说,端午期间,该局全员上岗,在原料采购、储存、食品制作等环节,都加强现场指导。

约16时,万人端午宴正式开始。会理古城,以钟鼓楼为中心,各条街道美食飘香。亲朋好友,围坐一起,品一口美食、尝一口鲜汤。

火腿肉、药根根、攒丝、粽子……从成都赶来参加万人宴的游客余敏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用手机拍摄图片发给朋友,她说,会理的端午活动特色浓郁,非常热闹,而且食材新鲜,味道很好。

2016年端午节,会理首次举办千人宴。2018年,会理古城以3273桌、3万余人同享药根宴的盛况,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唱响了会理端午万人宴品牌。今年的端午节,为满足广大游客需求,会理市在古城核心区的北街、南街、西街和东城巷、元天街等地,布置药根宴,来自各地的游客齐聚会理,同过端午、同品以“药根”为代表的最富会理地方特色的菜肴,共同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会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元宗说,当天的会理万人宴共有3100多桌,每桌10人,各地游客和市民共享特色美食。今年,会理还将在火把节、国庆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举办相关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