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会理:端午药市药香满街

2023-06-22 20:55:5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这是牛蒡根,这是小白参……都是我们会理比较常见的药根根。”6月22日一早,会理市下邮政街的药根根市场热闹起来了。端午,会理人总喜欢到药市上逛逛,选购一些自己喜欢的药根根。

药市上,各种新鲜的药根根儿琳琅满目,熟悉的沙参、牛蒡根、小白参、牛口刺等等,还有平时很少见的一些中药材也出现在药市。有人出于好奇,总要问一句这是什么,售卖的人总会热情地向介绍这是什么、有什么功效。

买得少的,用袋子装上,买得多的,得需要提篮、拉杆购物车,在讨价还价中,市民和游客不仅能买到自己中意的药根根,还能学到不少中药材知识。

该市六华镇的村民晏文富,用手推车推着一车透骨草、伸筋草售卖。这些中草药是他自己端午前到大山里采来的,已经在市区卖了好几天了。“五元钱一把,每天都卖200多元钱。”他说。

原来,端午前夕,会理城区周围的农民和居住在高山的群众纷纷上山采挖沙参、牛蒡根、黄芩、玉竹、牛口刺、透骨草等宜于炖食和洗浴的野生中草药,运到城区销售。在古城的城北小广场、西关、下邮政街等处,野生中草药堆积如山,满眼皆是买卖端午药根的人群,形成了极有特色的药市,人如潮涌,药香满街。其他乡镇集市也如此,药香满街,人如潮涌,形成了极有特色的端午药市,持续近二十天。

一路逛了大半个小时,市民孙德祥购买到了自己喜欢的药根根。他说,每年端午药市期间,她都会到市场上逛上好几圈,选购家人喜欢的药根根,清洗后和腊肉、鸡肉炖煮,味道非常鲜美。一些药根根,还可以晾晒干,长期保存。

“会理中医药文化底蕴非常浓厚,端午节在这里可以算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宁波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建国说。当天,王建国和在会理参加端午活动的多位专家也逛了会理端午药市。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程敏说,会理端午节氛围好,群众参与度强,通过参加活动,他深刻感受到端午在会理已是一个全民的节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杨思进发现,当天在药市销售的中药材有上百种,其中以进补的食用药材为主,他建议加强本地中药材的开发利用,使其日常化、市场化、产业化,让群众更加享受到更优质的中医药的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