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被正式授牌“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2023-05-12 15:37:4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观察 周静

5月11日,在绵阳市举办的2023年第三届“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活动中,中国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被正式授牌“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2022年12月26日,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启动第二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工作。通过视频、文字材料报送;专家网络答辩评判;专家现场评审以及专家合议,最终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被成功认定为“2022年度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并于2023年5月11日取得“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授牌。

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位于凉山州昭觉县,由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昭觉县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注资成立。公司依托世界级IP“彝族火把节”,结合昭觉县农牧优势,打造融文化、体育、农业、影视拍摄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基地,以体育+旅游的新模式成功助推乡村旅游升级发展。

景区内有传承两千多年的彝族文化和七里坝高原牧场美丽的自然风光。拥有大雁湖、阿莫花海、丹炉湿地、尼地天池、第四纪冰川、恐龙足迹化石等多个独特景点。十月太阳历天象台、雁栖山庄、寨门碉楼、彝族文化景观雕楼、古彝村落等景观是彝族传统文化精髓的集中传承与表现,还有雁栖山庄、牧云山庄、房车帐篷营地、花海步道、旅游厕所等酒店、旅游配套项目。

目前,谷克德雪人谷滑雪场,是攀西地区唯一的滑雪乐园,成功举办了“2022年第一届青少年滑雪冬令营”。景区内体育特色项目还包括徒步、登山、山地自行车、少数民族民俗传统运动、马术、山地露营、高山垂钓等。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谷克德开启“东方狂欢”,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沉浸在火把的世界、歌舞的海洋中,体验原汁原味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风情。民俗活动包括摔跤、斗羊、斗牛、斗鸡、赛马、选美、朵洛荷、射弩、磨儿楸等。

据了解,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还先后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全省旅游投资领军企业,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2021年1月2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确定“昭觉谷克德高山云地”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2021年宁波市总工会和凉山州总工会签署协作框架协议,谷克德正式授牌为“宁波市职工疗休养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