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文旅焕发新生机 用民族文化吸引世界目光

2023-04-11 15:08:20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随着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的圆满举办,凉山,这个民族艺术之花竞相绽放之地再次吸引众人的目光。一直以来,凉山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积极推动各类文化活动落地,赋予文旅发展新内涵,助力文旅发展跑出发展“加速度”。

生态与文化融合绘就凉山旅游新风貌

在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上,凉山精心准备了11个舞蹈、音乐节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凉山风味十足的视听艺术盛宴,为观众带去美的享受。同时,4场惠民巡演也在艺术节期间举行,演员们先后走进西昌月城广场、建昌古城,冕宁县红军广场,昭觉县三河村,不仅将文艺盛宴送到群众身边,更让游客通过活动欣赏、了解到了更多的凉山风情与文化。

冕宁县有“彝海结盟”的光辉篇章,还有卫星发射基地,这里彝风淳朴、历史厚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相融互补,是得天独厚的旅游天堂。昭觉是彝族文化走廊所在,峡谷、湖泊、瀑布、村落、彝风交相辉映,走进了这里,就好像走进了不一样的大凉山。西昌旅游资源更是丰富,除了绝美的邛海,还有刚升级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的建昌古城,古城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及环境极具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需求,每当夜幕落下,大红的灯笼亮起,古城便从流光溢彩的灯影中穿越时空而来,诉说西昌的故事……

“这个遍布红灯笼的古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了解到凉山不仅有独具特色的民族艺术,还有厚重古朴的历史文化。”来自云南的游客陈兆荣表示,惠民巡演让他对凉山的民族艺术产生了巨大兴趣,而古老的建昌古城更让他领略到西昌这个茶马古道上璀璨明珠的魅力。

“美景与文化相辅相成,凉山是一个值得N刷的旅游地。”来自乐山的参赛演员杨静介绍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凉山,相较第一次而言这次旅游感受更充实,她也希望有机会去到凉山的各个地方,感受更丰富多彩的凉山文化,欣赏多姿多彩的美景。

推动“文艺复兴”让凉山艺术深入民心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文化滋养一座城。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群众的精神家园,在凉山这片大地上,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塑造着城市的品位和风格,让拥有独特魅力的凉山区别于其他城市。

近年来,凉山在转型升级上做文章,不断升级、完善城市各种配套设施,为各类文化活动的落地筑牢基础。去年,恰逢凉山建州70周年,一个个精彩的文化活动持续上演:凉山州第六届民族文化艺术节顺利举办,以“艺览新凉山·文动民族情”为主题,突出展示了凉山州建州70年以来凉山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集音乐、舞蹈、曲艺、戏曲、美术、书法、摄影于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大美凉山敞开怀抱,用东方国潮戏剧向世界展示凉山之美、四川之美、中国之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的凉山大地,歌舞、戏剧好戏连台,体育馆、广场、文化坝子歌舞飞扬、欢声笑语不断,书画展、诗歌周、戏剧节等轮番上演,文艺界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文艺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在愈加浓厚的文艺氛围的熏陶下,凉山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变得格外文艺:择一个周末,邀三五好友,听一场免费的交响乐;吃完晚饭,散步到广场,跳一场酣畅淋漓的《达体舞》;回乡探亲,与亲朋好友看一场“文艺轻骑兵”带来的精彩演出……

深化文旅融合赋予文旅发展新内涵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文旅融合发展的浪潮,助推乡村振兴,而凉山也不遑多让。

盛世美颜引客来。上千条河流、险峻的群峰、深邃的峡谷、明珠般的湖泊、成片的草甸……在这里,美丽的风光早已变成宝贵的旅游资本。早在1993年,凉山就划分出东、中、西三大片区开发旅游。1999年,“99新春阳光之旅”专列从成都驶进西昌,拉开了凉山州旅游产业发展序幕。

多彩文化展魅力。在凉山这片热土上,14个世居民族繁衍生息,孕育出不同的民族文化:热闹的火把节、精巧的民间技艺、经典的红色文化……同时,凉山儿女浪漫多情,能歌善舞,孕育出璀璨的艺术文化。

美丽的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随着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大美凉山的风采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感受、所喜爱。“十三五”期间,凉山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904.65亿元。

新时代,凉山如何立足本地优势深化文旅融合? 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全线贯通,凉山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彝文化、“三线”文化、康养文化等联动发展的攀西文旅经济带,奋力将凉山全力打造为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彝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目的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康养度假后花园。

而今,凭借美丽乡村、彝傈风情、红色文化、航天科技等资源优势,凉山正精心策划同城化精品旅游线路,将为游客带去更高品质的文旅体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凉山文旅发展的内涵越发充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凉山,凉山文旅发展将迈入黄金时代。(记者 李芳沁 商曼 鲁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