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丨来自大凉山的“山居秋暝”(2023年1月5日)

2023-01-05 12:06: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已故成都画院原副院长叶瑞琨,18岁时拜师山水画名家、“三峡画派”创始人岑学恭,从此正式踏上了绘画之路。“风格即人、画如其人”,叶瑞琨澎湃与柔韧兼收并蓄的性格,最终造就了其或凝重热烈,或淡远萧散的山水画风格,不管是水墨山水、彩墨山水还是青绿金碧山水,探索精神始终贯穿在他的每个创作阶段。

叶瑞琨的山水创作灵感,很大程度上源于四川的大美山水。他非常喜欢写生,年轻时就已走遍了四川的名山大川,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千姿百态、变化无穷的大自然。写生带给他生动鲜活的体验,他被少数民族地区的淳朴、宁静和幽美深深打动,由此挥毫泼彩泼墨,将最本真的绘画冲动落于笔端。

叶瑞琨将写生作为艺术手段和生活方式,取得的艺术成就有目共睹。著名艺术批评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认为,叶瑞琨游于斯居于斯,对故土风物的亲切感,更能帮助他将生活融入对大自然的观察,把得源于大自然的启示融入生活。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美术史论家孙克表示,叶瑞琨更多的是从诗境到画境中寻求一种契合,故而他常常从平淡而朴素的景物结构中追求微妙的心灵独白,“或许他深有感于陶渊明式的朴质、幽深和淡雅的田园风味,并从中折射出人生深刻的沉思”。

川观新闻记者 余如波

海报设计 沈晓颖

作品图片由成都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