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走!去会东堵格吃羊肉汤锅

2022-12-23 14:02:3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在(文/图 胡方晓 曹华昌)会东众多的美食谱当中,黑山羊肉独树一帜,其中堵格镇的羊肉汤 锅,更是独具特色。冬至如期而至,又到了一年一度吃羊肉汤锅的最佳季节,想不想去品尝一下堵格的羊肉汤锅呢?

堵格镇地处鲁南山脉,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农业镇,境内有国家农业部定点牲畜交易市场一个。森林覆盖率达56%,草场面积宽广,特别适宜黑山羊的饲养。因海拔较高、草山面积大、畜草生态无污染,黑,所饲养的黑山羊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膻味轻,已然成为了山羊粗放采食会东黑山羊的标杆。

堵格羊肉汤锅的起源

堵格的羊肉汤锅,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增加农业投入,积攒更多的农家肥,每家每户都饲养黑山羊,多则四五十只,少则十余只。农闲时节,乡亲们在家里把羊宰杀后砍成小坨,内脏清洗干净切碎,然后到街上沿河岸边一带,用几个石头支口大锅,一个小木桌加上几个土巴碗,配制好自家种植的香菜、花椒、海椒面,放入盐巴做成蘸水,就成了最原始的“羊肉汤锅店”。赶集的人累了饿了,吃上一碗羊肉汤锅,再来二两老白干,那怎是一个“爽”字了得!那时候每碗羊肉五角钱,既可以补贴一下家里的经济,又可以让赶场上街的村民尝一尝羊肉的美味。这是堵格羊肉汤锅的最早雏形。

堵格羊肉汤锅的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堵格这个小山旮旯,随着市场经济的复苏,老百姓逐渐摆脱了生活的困境,日子有了很大的起色。几家羊肉小饭馆应运而生,原汁原味的羊肉汤锅很具有特色,但一碗三元钱的羊肉汤锅还是令很多人消费不起。那时没有冰箱等设备,三天赶一次集,如果当天卖不完一只羊,就赚不到钱或亏本。加上羊肉馆陈设简陋,外来客商较少,羊肉小饭馆生意显得很不景气。

1998年7月堵格牲畜市场建立,2001年被国家农业部批准列为全国第七批牲畜定点交易市场。为满足随畜牧业发展逐日渐增的市场交易需要,2009年会东县又投资六百多万元新建了一个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新市场。新市场占地36亩,牲畜交易区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上万头(只)牲畜进行交易。2010年7月第一期牲畜交易主体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随着牲畜市场规模不断扩展壮大,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市场逐渐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堵格羊肉汤锅真正迎来了发展机遇,这道美食逐渐让外界熟知并深得消费者的喜爱。

堵格羊肉汤锅的现在

随着时间的推移,堵格羊肉汤锅逐步走出了新路子。现在的主流吃法有两类。一类是剥皮带骨煮肉法,正宗会东黑山羊宰杀后,剥皮取出内脏,把肉砍成小坨为佳,头蹄肚杂洗净另煮好后备用,随后将肉块放进大锅用大火煮沸约三十分钟后起锅待用,然后以碗计量用小锅盛上羊肉边煮边食用,再根据食客需求配头蹄肚杂和本地种植的大白菜、洋芋、薄荷等时令蔬菜;另一类是连皮剔骨法,正宗会东黑山羊宰杀后,用开水去毛,然后用火翻动烧成焦黄色,入水洗净,取出内脏后,把全羊放入铁锅中煮至可以剔骨为止,肚杂洗净后煮好备用,根据食客要求按斤两计算,将肉剔骨切成片后用小锅小火慢煮,再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制佐料蘸水。无论哪一种吃法,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2016年12月,会东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羊肉美食节,黑山羊选美斗羊活动在堵格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成都、攀枝花、西昌等地的游客前来观看、品尝了堵格羊肉汤锅的美味,对此赞不绝口,直呼过瘾。为进一步打造会东黑山羊品牌、推广黑山羊美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堵格市场羊肉餐馆发展到了16家。大家始终信守传统理念,从不宰杀瘦、幼、病羊,羊肉汤锅以本地优质黑山羊为食材,用堵格大山深处的山泉水煮制而成,味美纯正。经过长期实践和积累的经验,每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独有的煮羊肉方法,什么时候起锅,什么时候食用,都掌握得恰到好处,再配之以葱姜、香菜、花椒、小米辣等佐料,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锅令人垂涎三尺。

2017年5月16日,堵格镇大地梁子隧道正式建成通车,会东县城到堵格镇的距离缩短至19公里,约25分钟左右的车程。便捷的交通,独特的美食,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呼朋引伴到堵格镇吃上一顿正宗的堵格羊肉汤锅,既能品美食,又能打发周末的闲暇时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