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考古新发现:该地区人类活动历史上溯至距今5000年前

2022-06-12 19:45: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皈家堡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发现,将盐源盆地人类活动历史上溯至距今5000年前。6月12日,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川观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老龙头墓葬群的考古发现,将盐源地区青铜时代延伸至商代晚期,被考古学界誉为四川地区又一“青铜王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盐源县位于凉山州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凉山州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设置定笮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是历史上黄河上游甘青地区,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的地理节点,也是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川盐源泸沽湖走婚桥。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近年来,盐源县境内皈家堡遗址、老龙头墓葬群和旱船遗址等考古发掘,相继出土石器、铜器、陶器、铁器、金器等文物上万件,特别是出土大量造型独特的青铜器。

盐源青铜文化以盐源盆地为中心,具有非常鲜明的区域特色,它既与中原和周边地区同时期青铜文明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还有许多欧亚草原青铜文明的因素,其文化面貌呈现出独特性与多元性共存的特征。

云雾缭绕的盐源泸沽湖畔古村落。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盐源出土的珍贵文物,对探究解密“古定笮”文化有什么意义?凉山州博物馆黄云松说:“以三轮铜马车、蛇蛙铜俎、三女背水杖首等为代表的珍贵文物,见证了盐源地区五千年来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空中鸟瞰盐源盆地。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据介绍,“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将于6月18日-6月19日在凉山州盐源县举行。届时,四川省文物局将发布近年来在盐源老龙头墓葬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国内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将进行主题发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北京、湖北、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区的70余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以线上视频录制或现场互动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将围绕盐源文物考古、民族历史文化等课题进行学术讨论。

凉山州委常委、盐源县委书记、凉山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尹江涛说,通过与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青铜文物“对话”,探究解密“古定笮”波诡云谲的历史演绎和润盐古道沧海桑田的风雨历程,全面还原“盐文明、笮文明、青铜文明”线索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历史场景,将使我们在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觉上更加从容自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