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木里玛娜茶金 邂逅圣洁雪山日照金山星辰云海

2022-05-10 15:43:3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方帮莲 图/呷绒翁丁)一路踏雪,翻山越岭来到海拔4380米一个能看雪山、瞰云海、观星辰的木里藏族自治县玛娜茶金观景台,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欣赏到雪山、云海、日照金山、日月同辉等景象,邂逅一场震撼心灵的旷世奇景。

翻过陇撒牧场,山垭口上飘动的经幡和亘古不变的玛尼堆喜迎八方宾客的光临,秘境玛娜茶金便映入眼帘,沿步道走进玛娜茶金,放眼望去,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三怙主雪山“央迈勇、恰朗多吉、仙乃日”静谧、安详的矗立于云海,雪山常年不化的积雪给人一种雄浑巍峨,冷峻圣洁的美感;远眺周围,数十个山峰一字排开,绵延几百公里,每一座都雄浑、壮观、坚毅,云雾缭绕,群山浮动,触手可及,尽展雪域高原的万种风姿和千般魅力。

漫山万亩杜鹃花竞相绽放,给玛娜茶金增添了一道醉人的景色,一片片的杜鹃花迎风傲立,花开成海,花色繁茂艳丽,有淡黄、粉红、幻紫……盛开在玛娜茶金步道周围紫色花系居多,在阳光的映射下,步道周围一片如梦似幻的紫色光晕,一阵轻风微拂,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周围万亩高山牧场上一片葱绿,牧羊人悠闲地放牧,一群牦牛在静静地咀嚼着嫩嫩的青草,雄鹰在蓝天自由的翱翔,与蓝天、雪山、云海相互映衬,把玛娜茶金点缀得五彩斑斓。

一场小雨飘落,飘渺的云雾环绕山腰,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错落有致,在山间游动,像薄纱,似炊烟,轻轻地抚摸着山峰,像画家泼墨,山的翠绿在云海的映衬下,做成了一幅幅丹青。雨后,一道彩虹悄然呈现,似一道七彩的天桥,给玛娜茶金增添几分浪漫,崇山峻岭和山水之间一片烟波浩瀚的景象,云雾在山头缭绕、簇拥,渐渐形成了壮观的云海,宛若仙境,雪白的云团时而如风平浪静的湖水,时而轻轻如丝绢,时而又怒气冲霄……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云海随风而动,风起云涌,如海的浩瀚,波涛滚滚,有时像瀑布,飞流直下,白浪排空;有时又像惊涛拍岸,好似千军万马席卷群峰;有时又波平如镜,一铺万顷;耸立地山峰在云海中出没无常,宛若大海中的无数岛屿,时隐时现于“波涛”之上;置身其中,如临仙境,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颇有一番“腾云驾雾”之感。

一抹夕阳将云海染成艳红,眨眼间,层层相叠的流云,竟幻化成为朵朵耀眼的玫瑰,在天空里游移,时而又如金鱼的鱼鳞一般飘在天上,时而喷涌如血,火红的如此肆意、张扬,似乎在迸发全部的力量,来将这世间的尘嚣涤荡。当落日的余晖洒落玛娜茶金,高原上笼罩着金色的寂静,远处山峦披上晚霞的彩衣,那天边牛乳般洁白的云朵,也变得火带一般鲜红,牧归的牛羊群从远方草原走来,渐行渐远,一切都静下来了,偶尔有几声鸟鸣从天空划过,当晚霞消退之后,天地间就变成了银灰色。

露营于仙境中,夜幕下的银峰雪色莹蓝,屹立于深黑色的星空中更显壮美,月是如此皎洁明亮,没有一朵浮云,浩瀚璀璨的星空挂于山巅,满天的繁星闪烁着光芒,像无数颗夜明珠,密密麻麻地镶嵌在辽阔无限的夜幕上;一颗流星迸发出蓝色磷光,在星空中划出一条长长地弧线,给夜空增添了一丝绚丽与惊喜。仰望着无垠的美丽星空,这一刻是如此的惬意,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

到雪域高原圣域木里秘境玛娜茶金,开启一场净化心灵的洗礼,感受近在咫尺的雪山美景,在云端领略美景变幻,看云卷云舒,赏格桑花盛开,听雪落下的声音,观星辰云海,沿着星河轨迹邂逅一场震撼心灵的视觉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