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场所对14天内省内无疫发生地旅居史游客应查码查卡放行,不得擅自索要核酸报告

2022-04-29 14:16: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4月28日,距“五一”假期仅剩2天,根据省疫情应急指挥部《来(返)川人员核酸“入川即检”工作总体方案》和4月27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省文旅厅发布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促进文旅消费六条措施。假日期间,省内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对14天内只有四川省无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的游客,在查验健康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后予以放行,不得擅自索要核酸检测报告,不得违规要求做核酸检测,不得采取劝返、隔离和禁止入住酒店等措施。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仍需严控。

措施还提出确保川渝文旅市场统一畅通。重庆市未发生本土疫情时,各类文旅场所对14天内只有重庆市和四川省无疫情地区旅居史的游客,在查验健康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后,与省内游客一视同仁。

措施要求,全省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要严格执行“三个要求”(限量、预约、错峰),做到“三多两有”(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加强室内文旅场所通风消毒。游客进入各类文旅场所要严格做到“四件事”(扫码亮码,出示通信行程卡,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落实好“入川即检”管控措施,严禁天府健康码临时弹窗人员进入文旅场所、参加旅游活动。

四川还进一步丰富“五一”假期文旅产品供给,将集中推出筑梦大运·乐享运动之旅、川东北春风诗意之旅、攀西阳光灿烂之旅、神奇九黄·川北高原之旅等四川精品旅游线路。鼓励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赏花、采摘、登山、骑行、露营等一批符合时令和巴蜀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出景区门票减免和文旅服务项目、住宿、交通等优惠政策。组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开展线上线下文化体验和文化惠民活动。

多条“暖心”服务措施也同步推出。今年“五一”,四川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游客免费开放。在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区域设置数量充足的移动厕所。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增设临时服务窗口等便民措施。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LED屏发布假日旅游温馨提示,宣传防疫规定,做好远端分流。

为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和安全管理,要求各地要启动省旅游安全事件指挥部协调机制,开展节前文旅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发生文旅安全事故。各地还将组织假日市场综合执法巡查,开展“体检式”明查暗访,重点整治欺客宰客、围追兜售、强迫消费、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