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文旅大餐来了!“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03-25 12:14: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新闻通气会现场。(丁朋娜 摄)

丁朋娜 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迎大运,游四川。随着成都大运会进入最后100天倒计时,围绕大运会策划的数百项四川文旅活动也陆续登场。

3月24日,记者从省文旅厅召开的“迎大运·游四川”2022天府花开踏青赏花季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3月至大运会期间,四川将推出文博、艺术展演、音乐演出等数百项文旅活动,全省各地也将举办483项线上线下文旅宣传推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外联动、省市县多级推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向世界呈现一个“安逸四川”。

新闻通气会现场。(丁朋娜 摄)

483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玩转“安逸四川”

发布会上,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围绕大运会主题,四川将推出一套中英文主题视觉平面海报、一支主题广告宣传短片、一部裸眼3D短视频、一本《中国四川》中英文画册、一本《四川从哪里来》中英文书册和一批“安逸”熊猫文创产品。

3月至5月,还将开展“外国友人游四川”原创外语短视频征选活动、“运动休闲游四川”打卡地评选征集活动、“安逸带您游四川”快闪宣推活动和“迎大运·游四川—音你而来”主题歌曲创作等4项活动。其中,“外国友人游四川”原创外语短视频征选将面向留学生等在华外国人群体征集原创外语短视频,换个视角看四川。

本月起,全省范围内还将举办483项线上线下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其中包括“乐山水”34项、“看演出”140项、“观展览”87项、“赏非遗”59项、“逛节会”67项、“品美食”15项、“爱夜色”14项、“新玩法”27项、“好创意”20项、“享优惠”20项。

此外,四川还将与大运会执委会合作,在面向1万余名各国运动员、媒体记者的大运会公共展区、媒体中心,和150个成都市城市志愿服务小站示范站设立“四川文旅角”,推出《中国四川》旅游画册、《四川从哪里来》书册、《四川文旅》7个语种口袋书及各类电子书二维码,用“看得见、带得走”的方式让中外游客感受安逸四川。

大运期间,全省A级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场、部分星级饭店和旅行社门店还将加入“千店千屏计划”,集中播放中英文视频和海报广告。省文旅厅还将制作“大运会”主题倒计时海报、“安逸熊猫”大运会主题表情包、抖音开屏海报、视频动态贴纸,策划推出“文博+运动”“非遗+运动”“古籍+运动”“景区+运动”等多个新媒体互动话题。在境外,还将联合40余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开展“迎大运·游四川”线上主题推广,推动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

特展、剧目、音乐演出轮番上演、低价惠民

大运期间,全省一系列名家好剧也将陆续登场。

本次艺术展演共有舞台展演活动66项,展演剧(节)目超100部,涵盖戏曲、话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音乐、曲艺等不同艺术门类,其中既有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舞剧《英雄》、话剧《雾中灯塔》,也有入选中国戏剧节展演的川剧《草鞋县令》,还有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剧《努力餐》等剧目。

3月至7月,四川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四川省川剧院、泸州酒城大剧院、巴州剧院等各地剧场总计将进行逾200场演出、各类展览活动8项逾100场,展览书法美术作品超2000幅,涵盖书法、油画、国画、版画等美术类型。

本次展演一方面实行低票价惠民,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剧场,充分调动观剧积极性。另一方面还将组织部分艺术家下基层、进校园开展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大运期间,省文旅厅还将创作主题为“迎大运,游四川”的原创歌曲,向全世界唱出四川之美、成都之约。

届时,四川将邀请多位优秀的川籍音乐人全程参与词曲创作、编曲、录制混音及演绎,通过川籍音乐人对家乡文化的理解,展现天府音乐底蕴。在歌词上,结合天府特色、时代特征和大运会精神,展现健康向上、自信乐观、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形象;在编曲上,融合藏羌彝多元民族音乐元素,既具有浓浓的中国味道,又充溢了现代的朝气与活力。这些歌曲还将被演绎成多语种版本,让世界听众聆听四川声音。

5月至7月,四川还将推出“迎大运,游四川”主题原创音乐宣传推广计划,一大波大运会文旅宣传主题音乐将陆续唱响。

“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成都“首秀”天府花开踏青赏花季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省文旅厅将从今年起组织开展以“安逸四川”为总主题的“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每月邀请1—2个市(州)发布本地文旅资源、线路、产品和重大文旅活动。

作为“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首秀”,3月24日上午,在首场“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新闻通气会上,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了“爱成都 迎大运”—2022天府花开踏青赏花季活动,此次发布的春季文旅产品丰富多样,包含文博艺术活动、高雅艺术活动、城市文化活动、品味人文成都线路等,此外还策划整合了超百个全市春季文旅产品。

春暖花开,繁花似锦。当天,成都市文广旅局推出“爱成都 迎大运”—2022天府花开踏青赏花攻略,结合连山村、天府农博园、漫花庄园等热门场景,精选10条以大运为串联的精品线路。

本次2022天府花开踏青赏花季活动将持续至5月,活动期间,还将提供成都春季出游指南,启动2022“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 推选推介活动,推出“大运心选·美食”“大运心选·好宿”“大运心选·好游”“大运心选·好购”“大运心选·乐动”五大类别成都文旅新场景,供大家深度体验。

围绕“爱成都·迎大运”主题,以成都市文旅资源为主,整合全省优质旅游资源、联动成渝双城,推出10大主题的100条精品旅游线路。

值得期待的是,在成都全市的博物馆、非遗传习所、特色街区、天府古镇、天府绿道、川西林盘、社区美空间等,成都还将遴选出50个成都人文魅力和公园城市特色点位,组合成10条特色线路,作为接待闭环外嘉宾和媒体记者的定制点位和定制线路,舒适自然的环境与多样有趣的生活场景让人身临其境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

大运会期间,成都市50家国有博物馆和110家非国有博物馆将保持正常开放,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临展和特展。全市公共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还将举办主题鲜明的美术、书法、摄影、非遗等文化艺术展示活动。

成都交响乐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等专业艺术院团还将举办70余场“爱成都·迎大运”艺术演出季,城市音乐厅等全市的69个专业演艺剧场将引进举办300多场专业化、高品位的商业演出。此外,四川博物院还将举办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拟联动全国十余家文博单位,展出古代体育文物精品200余件。

届时,成都城市系列文化活动也将全面铺开,全市将组织开展1000场以上的“爱成都·迎大运”群众文化活动,街头艺人也将在69个街头表演点位献上700场以上表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