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亦浓亦淡一画卷

2022-03-02 10:52:37来源:会理宣传公众号编辑:王云

会理地处四川省最南端,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因“川原并会,政平颂理”而得名,自古为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素有“川滇锁钥”的美誉,是中国石榴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中心至今依然保持着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

黄正伟 摄

晨光中的会理古城一片静谧,仿佛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清晨和黄昏,钟鼓楼上的晨钟暮鼓准时响起;钟鼓楼始建于清雍正十二年建,至乾隆时续修完成,与钟鼓楼遥相呼应的北门城楼建于明初,均为会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这幅画卷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城以钟鼓楼为界形成穿城三里三、围城九里九,以南北中轴线为主的四街三关二十三巷的棋盘式格局。街上的店铺,均为一楼一底的木板楼房,青瓦屋面。街巷内大量的明清建筑、寺庙、会馆、民居、古宅、四合院,是会理最古远的故事,最古老的味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干峙曾这样说道:“在会理城里随意闲逛,那些古老的大院、巷子、钟鼓楼时时刻刻包围着你,冷不防你就会撞见一个个刻满岁月痕迹的古老历史遗存,然后忍不住想要去了解它,触摸它,随时随地都可以牵出一个故事,一段传说,一个佳话。”

北门城楼旁的科甲巷,因走出许多进士和举人而得名。走进科甲巷的胡家大院,“一门三进士”的故事就萦绕耳畔;明清时期的民居院落也就呈现在眼前:大门、枕石、屋檐、瓦当……无一不流淌着明清时代的风韵,可浏览、可触摸。

在这些街道和巷子中,有古建筑和传统民居建筑17万平方米,民居院落一般为一至三进,也有“四合五天井”“三重堂”“一正两厢带跨院”“三厢一照壁”等形式。其中“三厢一照壁”,宽出檐、双檐下层抱厦,具有明显的云南民居的布局和造型特征。民居院落重视大门的形式,多为砖木结构,有半檐式、全檐式、抱厦式。民居院落建筑的格扇、门檐木雕花饰精美。门墙基座多有砖雕,其内容丰富、工艺绝伦,是会理传统建筑重要特征。

黄正伟 摄

会理古城处处飘着浓厚的翰墨书香。位于赵家巷内的金江书院,始建于清嘉庆十八年,现存讲堂、荟英堂和厢房。讲堂系歇山顶抬梁木结构,堂前有须弥座廊台。会理还有国内唯一仅存的纪念中国文字创造者仓吉的祠庙仓圣宫,堪称中国“汉字祖庭”,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会理一西一东、一古一今有两座桥,全木结构的文化桥和上下两层的濯缨桥,两座桥都是风雨廊桥。站在桥上,或远望群山叠翠、或近看溪流绿野,心情随之舒畅。县城东边的濯缨桥,东面连接着滨河公园,游人如织、鸟语花香,西面垂柳依依、楼房林立,蓝天白云倒映在碧水中,让人恍如画中游。河栏上的汉白玉栏杆上,雕刻着郭沬若等古今名人书画作品,为船城会理更添文化气息。

会理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古城区内有各种名木古树100余株,以柏树、古榕、流苏、黄连、银杏、株兰、朴树等珍稀名贵树种,是古城环境重要的文化载体。城中有古井96眼,许多古井至今尚在使用。

穿会理古城而游,一如岁月滞留、人与时光和解。思念、乡愁,故土、家园,古风、古韵,都在这一幅亦浓亦淡的水墨画卷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