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丨“零关”5尺道 一线通南北

2021-12-02 10:57: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在凉山州越西县,有一古道名曰“零关”,古称5尺道,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一个组成段。

它绵延百里,贯穿越西县南北,故越西县曾有"一线通南北"之称。

汉时,蜀人司马相如受命出使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时史书所载"通灵关,桥孙水,以通邛都"即指此处。

零关古道北由大渡河畔的甘洛县境入境,经腊关顶——梅子营——保安营——利济站——青杠关——王家屯——大屯——天星关——越嶲城——丁山桥——中所——陶家营——五里牌——炒米关——白泥湾——小哨——小相岭等驿站,南至喜德县出境,现越西境内约百余千米,宽1米余,路面全由石坂铺垫而成,也有少数段为土路连接。

古道蜿蜒曲折,地势险要,只能由背脚、挑夫、驮马通行,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历为兵家争夺之要冲,沿道现尚存有哨所遗迹。

零关古道曾于明、清朝代到民国时期几度修复。部分路段解放后已扩展可通行汽车,为当地各族群众的交往、通商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马帮蹄声远去、挑夫身影不再,古道部分路段、驿站已湮没在岁月的风尘中,但丁山桥、保安城门、零关摩崖石刻、小相岭古道等遗迹依旧伫立风中,述说着曾经的繁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整理 越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